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政协提案追踪 怎样吃饱吃好 学生午餐引发关注
2021-10-31 19:00:52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李懋    栏目:直播宜昌
视频简介

学生中午在校就餐一直是政府关切、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一份《关于规范并提升中小学生午餐质量》的集体提案,直指困扰学生、家长的午餐问题。

黄梦芸是这份集体提案的主要撰写人,在生活和工作中,身边的不少同事、熟人、亲友曾吐槽,孩子上学后,午餐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民建会员 黄梦芸:我身边有不少同事或者哥哥姐姐们,他们身边有小朋友,他们每天中午都要赶着回家给小孩做饭吃,如果说他们碰到出差或者下班晚了,只能让小孩在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凑合一下。

为孩子准备午餐,家长需要花时间、花精力,黄梦芸接触到的问题,让不少家长感同身受。

市民 张女士:早上把他们送去了,又要去买菜,买菜回来要做饭,要赶着到那个点,11点40吧就要吃饭,忙忙碌碌的,特别辛苦。爸妈都上班,这不是爷爷奶奶的事情。

家离学校比较远的孩子,有时还需要家长送饭,更是淘神费力。

市民 秦先生:基本就是送饭吧 ,想尽办法送饭,不能让孩子在学校里饿肚子。

学生午餐问题,是重要的民生关切。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后,黄梦芸和提案的其他撰写人,共同提交了《关于规范并提升中小学生午餐质量的建议》,围绕吃得上、吃得饱,吃得好,提出了三点建议。

民建会员 黄梦芸:一条就是采用招标的方式对配餐企业进行法律上的程序,第二就是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这一项主要是市场监管部门来完成,第三项就是采取公开透明的监督制度,请家长,教育部门和市民来共同监督,希望用这样的方法,让孩子们吃好,吃饱,营养得到均衡发展。


提案提出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了解决“就餐难”这个老大难,6月18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昌市中小学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实施方案》,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营养午餐”陆续走进了城区中小学校。

10月29日上午10点半,市八中的校园微厨房里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从餐厨企业“中央厨房”配送来的食材进行烹饪,制作成回锅牛肉、洋葱木耳炒鸡蛋、胡萝卜土豆肉丝等美味菜品。中午12点,学生们陆续进入食堂就餐。

宜昌市第八中学学生 王慧璇:以前在小饭桌吃,学校食堂比小饭桌就是便宜。在学校吃完之后方便直接上楼去学习。

宜昌市第八中学学生 方姝然:我去年是在家里吃的,因为学校食堂开了可能就会更方便一些,晚上中午也就不用回家了,分量很足,然后很好吃。

目前,城区125所中小学校,已经通过“传统食堂”“新型微厨”及过渡性的“集中配送”三种模式让学生在校吃上了营养午餐。

宜昌市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主任 兰四新:目前城区有46所没有食堂的学校都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将近有3万学生可以享受营养午餐的供餐。那么明年,其他的农村县市区也全部都实现全覆盖。

解决了吃得上、吃得饱的问题,还要让孩子们吃得好,荤素如何搭配,蛋、奶,果蔬如何配置,这些都有硬性指标。

宜昌市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主任 兰四新我们专门对学生的中餐有一个刚性的要求,就是每一个周不能少于一次生鲜的牛肉,每一个周不能少于两次新鲜的牛奶,然后适度的供应水果和鸡蛋,这样一些丰富学生营养的菜品,然后对新鲜的食材我们也做了刚性的规定,不能少于总食材量的65%。

吃的健康,更要吃的安全。从初加工到集中配送,再到冷链运输和终端加工,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部门进行管控和监督。在市八中食堂,各个角度的摄像头如同眼睛一样紧盯操作台。

宜昌市第八中学食堂经理 刘瑶:比如说我们的非法闯入,还有我们的员工口罩没有戴好,或者是在里面有抽烟的情况,相当于跟车辆一样有那种违章的情况下的话,我们的手机都会直接就会报警,学校这边的管理监管人员,包括我们食堂的管理人员,在手机上面都可以实时的看得到。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预计到2022年,全市400多所中小学校将实现营养午餐全覆盖,通过解决学生午餐问题,也化解了其他矛盾。

宜昌市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主任 兰四新:你比如说年轻家长的工学矛盾会因此而解决,还有一个就是老年人群的生活品质会因此而提升,还包括我们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可能会降低。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