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把珍稀植物种满祖国大地 “天选之种”丰都车前首次回归野外
2024-03-13 08:56:4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张远近
分享到:

挖穴、扶苗、培土、浇水……3月12日上午,秭归县郭家坝镇童庄河江心小岛上,科研人员、志愿者分工协作,小心翼翼地把2000株人工繁育的丰都车前移栽到了消落带。

7.jpg

三峡集团开展长江珍稀濒危植物野外回归志愿服务活动,将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人工繁育成功的3000多株丰都车前、疏花水柏枝等珍稀植物,移栽野外。记者付蓓蓓、何宝喜摄

丰都车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长江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我们选择最佳繁殖季节进行丰都车前的首次野外回归,也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三峡集团生态工程中心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桂云边忙碌边介绍,中心于2021年启动繁育试验,目前已成功繁育出5000余株丰都车前幼苗,完成了保存种质资源的阶段性任务,目前已进入到植物保护的最终阶段——回归大自然。

此次放归自然的丰都车前中包括500株“天选之种”。“2021年,我们把4000粒丰都车前种子送上神舟十三号飞船,在太空遨游了183天。”中心科研人员朱豪飞解释说,太空育种技术以其高变异率和短育种周期的优势,为优异资源的种质创新提供了新途径。

活动现场,记者仔细比较了普通植株与“天选之种”,却未发现明显差异。朱豪飞表示,种子经过太空旅行后,即使外表看不出来,内部也可能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心希望通过回归野外筛选出性状优异的样本植株,进行扩大繁殖,更好地用于消落带生态修复。

但是,送丰都车前“回家”并非易事。相关资料显示,丰都车前的分布极为狭窄,而且对小气候要求苛刻,过去仅分布在重庆市丰都县等地4个长江江心岛上。“这里的自然环境与丰都车前的原始生境相似。”站在绿意盎然的江心岛边坡上,黄桂云告诉记者,后期,中心会跟踪监测成活率和生长情况,并安排专人养护。三五年后,植物适应环境了,就会完全“放手”。

活动当天,还有1000株人工繁育的疏花水柏枝同步回归野外。据统计,作为保护长江流域特有珍稀植物的专业机构,近年来中心加大长江植物多样性保护,已抢救保护长江特有珍稀资源性植物1950种3万余株,繁育特有珍稀苗木26万余株,回归野外5万余株,把更多珍稀植物种到了祖国大地。(记者杨婧、杨一航,通讯员杨兰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