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宣传诚信理念】长阳:一支诚信采摘队 走出“精采”致富路
2023-04-23 11:15:20来源:宜昌文明网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邓大姐的采摘队讲信用,摘橙子又好又快,我们都愿意请她来帮忙!”4月,正是伦晚采摘的忙碌时节,长阳渔峡口镇赵家村的果园里热闹非凡,挂满枝头的“金果果”等着采摘,自己家人手不足的村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邓必琴的“精采十分”采摘队。

1.png

作为采摘队的发起人,邓必琴自己也是一名果农,家里有着近20亩瓜果地,但自己家劳动力不足的她发现,瓜果成熟的季节,经常会出现“田园枝头的果儿等着摘,合作社里的买家等着收,采摘人手却严重不足”的问题。好天气不等人,卖果子的好时间、好价格更不等人!这样的问题,不只她们家有,周边的农户大多同样也有。

热心肠的邓必琴坐不住了,她开始发动周边村民,特别是带动贫困群众,组建采摘队伍。采摘队的成立也不一帆风顺的,最开始邓必琴的家人并不支持她的想法,害怕好心办坏事、劳心又劳力。但邓必琴认为,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干,肯定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

经过近两个月的东奔西走,2022年2月,邓必琴的采摘队正式成立。在完成几次采摘任务后,家人、社员、雇主们都倾力支持,希望采摘队能变大变强、越办越好。边实践边探索,采摘队还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精采十分”采摘队!

“精采”来源于邓必琴摸索的一套采摘管理理念:采摘模式按需提供,既可以从采摘工具到运输工具全部承包,也可以只负责从果园到门口的工作,雇主可灵活选择;采摘任务保证完成,根据不同的工作量合理安排每日的采摘人员数量、搭档,只要接了雇主的单,起早贪黑也得干完;采摘规矩严格遵守,邓必琴在每次采摘前,都会提前告诉队员采摘范围、采果要求,不能只顾着自己摘得方便,坏了人家的树和田!采摘工资按时发放,因为活儿干得好,大多雇主都会爽快结账,但也有少数雇主一时半会不能结账,但不论怎样,邓必琴从不会拖欠采摘队员的工钱!

“只要踏踏实实,讲诚信,肯吃苦,不愁没有订单!”邓必琴说道。这支采摘队很快在渔峡口镇“火”了起来,而“十分”就是来自雇主的满意度。

正如邓必琴所说,果园里手脚麻利采摘队的动力不仅仅是采摘任务,更是对雇主负责的强烈责任感。正是有了采摘队讲速度、讲质量的诚信采摘,雇主才能及时顺利地出售水果。采摘队的存在,帮助果农更快、更顺利地向外销售水果。从果园流向市场,变资源为资产,助力乡村经济发展。2022年5月,雇主紧急订单,邓必琴采摘队迅速组织10人,从早晨5点到中午12点,顺利把2万斤夏橙采摘上货,赢得雇主和买方一致好评,也赢得了一大批“回头客”。

截至目前,她的采摘队已完成20场采摘工作,共计50余万斤水果。完成采摘量最多的一次是在雇主覃仕略家,12名采摘社员一天完成3万2千斤夏橙的采摘工作。频次最高的一周完成了5场采摘任务,共计8万斤水果。

现在,采摘队正朝着大家期盼的方向发展,讲诚信、讲专业,也成了采摘队队员们的共识!这支队伍由最开始10名发展到当下115名,女性居多,平均年龄为45岁,其中脱贫户有20人,业务承接范围也由本村拓展到邻县,采摘队靠着娴熟的手法、诚信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正朝着发展致富的更好明天走去。(通讯员 田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