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热心公益一家人——宜昌市文明家庭宋会敏家庭先进事迹
2023-04-19 10:17:09来源:宜昌文明网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W020230510346283631013.png

做公益就是为了培养心灵的美,用这样的美来滋养身边的人,通过这样微小的辐射来推动社会温馨和谐。宋会敏一家就是这样创造美的人,他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热心公益,回馈社会;以身作则,以德治家。

丈夫杨锦,15年前在广州工作的他回到家乡夷陵区分乡镇界岭村,目睹家乡畜禽养殖的严重污染,萌生了反哺桑梓的决心,致力于推动家乡的绿色产业,他毅然辞职回乡创业。十几年来,他自发四处考察学习数次,并投资50多万在老家创办了有机肥生产基地,让家乡的畜牧污染源得于有效的解决,带动村农实施自然农耕、有机种植、酵素种植,是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低碳环保宣导者。

妻子宋会敏,是夷陵区平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说在她孩子很小的时候,有一个夏天,她带着年幼的儿子从垃圾填埋场经过,稚气的孩子皱起眉头捂着鼻子问她,“妈妈,我以后是不是要在这里上学?”,看着孩子明亮的眼睛,她说她希望她的孩子,或者是她孩子的孩子在星辰满天、微风阵阵日子里,躺在柔软的草地上打滚儿。为了这个愿望,学建筑专业的她放弃了原本收入颇丰的工作,毅然选择投身于社区工作,利用自己基层工作者的身份持之以恒参与公益事业。从2012年开始,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儿子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同时,自己也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于各种公益项目,如亲子阅读、经典推广、环保活动、垃圾分类、助学、敬老院关怀等等。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在这样一个言传身教的家里,儿子杨颂子捷成长为了一名谦逊、自强、自立、节俭好少年。他品学兼优、热爱学习、关心同学、乐于奉献,多次荣获“优秀学生”、“书香少年”等称号。同时,他还是一位环保小讲师,多次在社区和学校给同学们分享环保心得。

践行家庭“零厨余”,做生活垃圾分类典范。2016年以来,他们开始在家里做垃圾分类,从源头减少垃圾,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和家庭堆肥,实现厨余垃圾不出家庭,得到夷陵区电视台的推介之后,他们开始走出家庭,在小区、在社区发起生活垃圾分类的公益活动,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带动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

推动生态微循环,打造节能环保小区。经常组织环保类公益活动,看到堆成山的垃圾,他们感到仅仅自己做好远远不够,为了让更多人好操作,又有实际效益,他们多次自费外出学习,并因地制宜实践探索,把厨余堆肥箱放置在垃圾分类点旁边,打造平湖社区“泰和苑”小区厨余堆肥示范点。带动自己居住的小区居民践行垃圾减量,实现“厨余—肥料—社区花园”的生态闭环。

W020230510346283774034.png

坚持公益宣传,培育环保志愿服务队。2020年,他们发起并成立了夷陵区爱邻环保公益服务中心,通过实施环保公益项目、引进生态文明课程、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致力于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环保酵素、厨余堆肥等实用技术推广,立足家庭,带动小区,引领家庭绿色新风尚。截至目前,已让30多吨的新鲜厨余垃圾全部就地转变为黑金土,带动居民共同打造小区“微花园”,实现绿色“微循环”。诠释个人-家庭-小区-社会之间的深刻联系。将绿色环保的先进理念撒播到小区,家庭,从而营造和谐时尚的绿色新风尚。

坚持环保公益行,助力长江大保护。借用爱邻平台,他们带领志愿者们进小区、进校园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通过“地球日”、“零废弃日”、“世界环境日”等特殊节日,组织开展环保科普亲子活动。启动环保种子工程,开展“环保小讲师”、“堆肥师”公益培训班,培养了一批“生态小公民”为榜样的环保主力军,目前,已有15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培训,并取得证书。进校园和师生们一起打造“零废弃校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种环保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20000人次。

志远而阔、愿渊而辽,他们一家始终怀揣着公益梦想,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绿色家庭的经营者,低碳环保的宣导者,成为家庭环保的先锋。其先进事迹也相继被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湖北教育网、三峡日报、三峡广电等多个媒体报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