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信义如火苗,一灯燃百炬
2023-03-11 09:41:36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湖北当阳62岁农民陈廷海的故事在网上被传为美谈。2006年因油脂厂老板携款跑路,作为粮食经纪人的陈廷海因此背上98万元债务。此后的17年里,为偿还210户乡亲的欠款,他和妻儿义无反顾踏上漫漫还债路,勤劳苦作,省吃俭用,风雨践诺。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相继报道,接力致敬这位“了不起的中国农民”。“信义老农”陈廷海的故事全网点击量过亿,成为现象级正能量爆款,其感人事迹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一位普通农民,何以被全网点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大道至简,知易行难。面对合伙人携款逃匿的残酷现实,近百万元的债务对于一位普通农民来说无疑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但一辈子没亏欠过人、不肯被人戳脊梁骨的陈廷海却说,“傻就傻吧,只有还清,我才能挺直腰板做人”。从此,他变卖家财,节衣缩食,勤扒苦挣,重新再来,一点点地攒,分分角角地还,旧债未了又添新债……“信义老农”陈廷海十七年如一日,时刻不忘还债誓约,以“自己还不完子孙还”的愚公移山之气魄,成就自我内心坚信的“大义”。虽欠债百万却没有一句骂名,反而收获了全村父老乡亲人人信任与称赞的好名声。

信义无价,人间有爱。陈廷海守诺如金的故事温暖了一城人心,一个人的本心和善良,一个村的宽容与善意,蕴藏着人心质朴的温厚纯良,传递出持久深沉的精神力量。在面对采访镜头时,陈廷海那副虽饱经沧桑却淡定从容、淳朴善良的脸庞,让我们看到了屹立不倒的信义力量。谈话间,多年来所经受的困苦与煎熬,在他温暖而豁达的笑意中淡然释去。从感觉“两腿瘫软,眼前发黑”,到承诺“我砸锅卖铁也会把钱还上”,陈廷海舍出年华,付出艰辛,守住良心,用信义的坚守让自己不亏欠他人、不愧于本心,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诚信文化”的内涵。陈廷海也因诚实守信先后获得“宜昌楷模”“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诚实守信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古有商鞅立木取信、齐桓公信守盟约;现如今,四川遂宁一名90后大学生送外卖5年还清40万元债务,靠奋斗直面自己的挫败,以诚信守住了做人的底线;乌鲁木齐74岁贫苦老人吴玉兰9年来以拾荒、卖废品的方式还清了去世丈夫和儿子留下的5万元欠款,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诚信之歌;河南焦作谢延信一诺千金,在妻子去世后,34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岳母,以其崇高的道德境界揭示了做人的真谛……他们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罕有惊天壮举,却以内心朴素的道德自觉,托举起良知善行,绽放着精神光亮,彰显出品格担当,一次又一次地让我们在震撼中感受到诚信的温暖和力量。

“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诚信的明灯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那些关于诚信的故事,犹如一道道绚丽的彩虹,始终照耀着我们的心灵。愿每个人都能从“陈廷海”们的故事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树立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价值观,共同学习“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广泛传播宜昌“好人之城”的正能量,让诚信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者:王旭  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