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湖北日报:为乡村防疫打好提前量
2022-12-30 09:47:53来源:湖北日报责编:李懋
分享到: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阅读提要

大事、要事、急事,凸显出抓好农村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困难越大,越不能掉以轻心;早一点做打算,就多一分主动。

春节脚步临近,不少人将返乡过节提上了日程。当流动不再受限制,农村能否平稳度过春节防疫大考,备受各方关注。

12月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同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国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抓紧行动起来,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件大事要事急事抓好抓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大事、要事、急事,凸显出抓好农村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重点抓好”“抓紧行动”,就是要瞄准对象、深化认识、迅速行动,对可预见的“医疗资源需求激增”早做打算、通盘谋划、填补缺口,尽最大可能为乡村防疫这场大仗硬仗,提供更充足的“弹药”。

我国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当前,农村地区疫情将进入“迎峰转段”的新阶段,又面临岁末年初人群大流动等新的挑战。面对规模更大的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群体,面对相较于城市更为紧缺的重症治疗资源,大规模返乡潮,让疫情防控中的这块短板尤为凸显。

深刻认识乡村防疫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就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到各方面的坚定行动中。国家卫健委发布方案提出,要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提升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一些地方县一级正大面积启用发热医疗点、发热诊疗站,以增强基层医疗体系应对疫情能力;有的地方要求对重点人群逐人上门发放“健康爱心包”,并同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物资保障。

多地近期预测,第一波疫情高峰将至,预测峰值在12月底到1月。困难越大,越不能掉以轻心;早一点做打算,就多一分主动。随着感染高峰的到来,重点人群在哪里,防疫工作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重点已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各地要在更大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在药品、设备、人力、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保障力度,抓好医疗物资供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和重症救治水平,确保实现农村地区疫情“压峰”转段、顺利度过流行期。

这个团圆年,对不少人来说心心念念、盼望已久。只有让疫情防控的工作更为有序,让基层就医用药资源及时跟上,这个年才能过得更安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