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政协提案追踪 弘扬屈原文化 发展龙舟运动
2022-10-30 19:59:28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李懋    栏目:宜昌新闻
2022-10-31 19:54:12
政协提案追踪 弘扬屈原文化 发展龙舟运动
2022-10-30 19:59:28
2022-10-29 19:11:20
视频简介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传统习俗。如何让更多人参与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绵延屈原文化?今年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邹红霞提出了相关建议。

宜昌,龙舟文化深厚,龙舟运动历史悠久。作为体育人的邹红霞,见证了在此举办的多场龙舟赛事,也对龙舟申奥工作非常关注。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龙舟作为展示项目亮相赛场,标志着龙舟运动已经启动了入奥程序。如何让这项运动拥有更大的影响力?通过实地调研,邹红霞提交了《弘扬屈原文化 发展龙舟运动》的提案,建议从加强场地、组织、赛事保障三方面着手。

市政协委员邹红霞:如果说作为一个训练项目来进行发展,就涉及到场地、专业的队员组织和保障。训练基地更多,群众参与的可能性就越多,参与面会更广。

记者从宜昌市龙舟暨漂流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市龙舟运动场地多点发展,已建成的场地也在不断提档升级,适应更高规格的训练、比赛要求。

宜昌市龙舟暨漂流协会副会长蔡克章:今年秭归县投入了4000多万元,把龙舟基地向国际龙舟比赛基地的方向在打造,比如稻花香,它是湖北省的龙舟训练基地,还有长阳县城前面水域,宜都的清江和枝江的金湖、黄柏河夷陵区城区段、梅子垭水库都是发展龙舟比较好的地方。

高水平的队伍建设,也是龙舟运动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市经常参与龙舟运动的只有两三千人,和羽毛球、篮球等群众基础深厚的运动相差甚远。邹红霞建议,在有条件的单位、企业以及学校,组建龙舟队,进行系统训练。

市政协委员邹红霞:从力量、专业技巧这些方面,来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训练,让群众性的活动变成一个竞技性的体育项目。

引入和培育高水平赛事,也是建议的内容之一。2021年10月,中国龙舟争霸赛暨“奥运龙舟”推广赛在秭归徐家冲港湾举行,成为“奥运龙舟”在国内进行的第一场比赛;探索制定更科学、易推广的竞赛规程,是赛事举办的题中之意。

宜昌市龙舟暨漂流协会副会长蔡克章:竞赛规程和竞赛规则,我们现在也是按照奥运的节奏来制定。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中国龙舟进入奥运会,从秭归起航,中国龙舟进入奥运会的标准从秭归诞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