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补好位 当好角 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2022-08-01 18:05:5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近日,当阳城区的靳婆婆在网上结识了一位“业界大佬”,向她推荐了一个“数字货币投资”网站,并承诺稳赚不赔。求财心切的靳婆婆没能抵住诱惑,将自己积攒数年的十多万“养老钱”拿去充值投资,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你垂涎别人的“分红”,人家却惦记你的“本金”。这“又双叒叕”是一出专门针对老年群体实施诈骗的“剧本杀”。仅近两个月,宜昌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省督以上“养老诈骗”案件就有三起,受害老人超过千人。养老项目、养老服务、养老保险等各种套路层出不穷、花样繁多,让人防不胜防。

“天上掉不下馅饼”“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口号喊了许多年,道理几乎人尽皆知,公安机关也是抓了一茬又一茬,然而悲剧依然还在上演,不禁让人疑惑,预防“养老诈骗”,我们还有哪些漏洞?

防范缺“位”。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养老诈骗”受害群体中,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占比较大,农村地区更是重灾区,部分老人对“电信诈骗”“养老诈骗”这样的惯用伎俩都感到陌生,甚至表示没有接受过相关教育和宣传,凸显出我们在特殊群体和特定区域的工作缺失。在“覆面”的同时,不妨让“防诈手册”多走几步,把“以案说法”多说几遍,让“防诈”走进老人家里,记在老人心里。

陪伴缺“角”。曾经网上有一则新闻,银行工作人员想要阻止一位老人给骗子打款,却苦于找不到一个能够说服她的人。无奈之中不免感慨,社区有网格员、村里有村组干部、家里有子女亲朋,本是防诈前线的“守门员”,却没有一个被老人信任。我们在办案中还发现,本该是离老人们最近的身边人,甚至都不及犯罪分子更加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兴趣爱好和养老需求,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布设“温柔陷阱”的可乘之机。反思对比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犯罪分子的龌龊套路,“身边人”更应该对老年人多一些关心关注,多一点陪伴守护。

当然,护好“养老钱”非“一时之功”,也不能靠公安“一己之力”,需要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宣传、公安、电信、银行、基层组织等部门各司其职,把“位”补齐,把“角”当好,合力围堵“养老诈骗”实施路径,不断提升老年人“防诈意识”,才能让这个“防护网”扎的更密更细。(作者:陈丹妮 当阳市公安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