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王立主持召开市“优功能”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时强调 以实打实的项目支撑城市功能的提升 让宜昌成为人们最美好的栖身之所
2022-07-07 08:40:1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7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市“优功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调研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王立强调,要以实打实的项目支撑城市功能的提升,让宜昌成为人们最美好的栖身之所。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参加调研或会议。

“长江夜游”夜景灯光提升二期项目,是宜昌重要的旅游功能项目。随着工程进入尾声和跨省游的恢复,乘船夜游成为各地游客“打卡”宜昌的重要选择。7月5日晚,王立一行登上“长江三峡1”新能源纯电动船,仔细察看各个节点灯光设计、氛围营造等情况。随着零噪音的船舶推开江面的粼粼波光,江北建筑上颔首而来的诗祖屈原、随风起舞的美人昭君,江南山体上以光为笔、以影为墨勾勒出的宜昌版“千里江山图”,徐徐在眼前铺陈,让前来旅游的游客泛游长江上、沉醉青绿间。王立详细了解游客人数等情况,要求不断迭代和完善夜景灯光工程,抓好桥梁、公共建筑等关键节点的提升,让夜景灯光在区域范围内连片成景,打响夜游品牌,提升城市活力。

布局在长江南北两岸的滨江公园、屈原文化公园,是宜昌市正在加快打造的滨水公共空间。7月6日上午,王立沿着滨江长廊,详细了解滨江公园贯通项目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情况。见植入了滑板基地、儿童平衡车乐园等新兴业态的公园,已吸引了市民、游客特别是青年朋友前来“打卡”,王立对此表示肯定,要求坚持精细化施工,做到建设到边到角,让滨江绿带更好将城市的山水风貌展示出来。在屈原文化公园,王立要求将建筑设施融入山体,大胆创意,打造网红“打卡地”。随后,他还来到花溪路、江城大道三期项目现场等,了解城市快速路网、高铁新城建设及夷陵长江大桥延伸段快速化改造有关情况,要求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如期投入使用。

在当天召开的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听取市“优功能”工作推进情况和“两岛一湾区”总体规划、商业策划方案,科教城规划推进情况汇报后,王立对城建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城建系统持续加强学习,全面抓好实践锻炼,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充分说明,城建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宜昌城市发展的硬核力量。

王立指出,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宜荆荆都市圈,支持宜昌打造联结长江中上游、辐射江汉平原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强辐射”是宜昌不可推卸的时代使命。但块头不够大、个头不够高、名气还不够响,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要站在全局高度来看待“优功能”对于宜昌战略目标实现的重大意义,更好履行省委赋予宜昌的重要使命,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要素吸引力、辐射带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为湖北稳住经济大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宜昌贡献。

王立指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提升城市功能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实施项目,把项目作为城市“优功能”最硬核的支撑。社会功能要强大,把大型的公共建筑当作城市公共艺术品来匠心打造,在设计上敢于投入、舍得投入,聘请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参与宜昌的城市建设,将方案进行再比选、再优化,展示出现代之美、建筑之美、文化之美和艺术之美。消费功能要提级,把营造良好的城市空间与满足青年人消费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布局新型消费场景,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交通功能要发达,加快推进高铁、水运航道、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长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形成南北通、东西畅的交通格局。旅游功能要丰富,着力填补高端酒店空白,扮亮城市夜景,聚焦青年人、“Z时代”的需求与喜好,做好策划、包装,打造“江豚码头”、“夕阳江滩”等网红景点。

王立指出,要多留遗产、不留遗憾,把成于至臻、止于至善的标准,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的全方位和各方面,将宜昌打造成情感依恋之地、夙愿以偿之地、生命托付之地。要加速建设,坚持文明施工,规范搭建围挡,抓好违建拆除及拆后恢复工作。要精细治理,把城市功能提升与中心城区整治提升、城市片区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结合起来,在充分尊重历史文化和市民情感的前提下建设城市、改造城市、治理城市。要高效运营,用“产品思维”和“全生命周期理念”来经营好城市,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最大限度借势借力、汇集资源、降低成本。要以大事件、大活动、大策划为载体,制造或引爆热点,持续打造具有互联网气质的爆款产品,让宜昌更有“热度”和“网红范”。

王立指出,城市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发力。城区各区、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入局、跟紧步调,强化系统观念,坚决避免各自为政和碎片化建设,干一件、成一件,确保件件漂亮。要锤炼愿打苦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继续发扬城建系统优良作风,在增强本领上求突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讲堂里听、书本中学,更要在项目一线、工地现场去摔打,大胆改革创新、实践探索,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证明、以实绩来检验。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夷陵区、西陵区、点军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或会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