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王立马泽江在市经信局调研时强调 迭代思维 迭代方式 迭代本领 加快打造具有宜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2-02-10 20:02:01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李之晓    栏目:宜昌新闻
视频简介

2月9日,市委书记王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来到市经信局,就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座谈。王立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领会市委战略意图,坚定强产兴城、推动工业强市不动摇,迭代思维、迭代方式、迭代本领,加快打造具有宜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听取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汇报及有关同志讨论发言后,王立指出,经信部门承担着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重大任务。过去一年,经信部门主动担当、加压奋进,工作谋划更加主动,产业裂变破题突围,工业发展全面提速,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新突破,为宜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立强调,工业是经济的顶梁柱,是一个城市做大做强的“底气”和“本钱”。宜昌要成为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和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当好“宜荆荆恩”城市群的主引擎,必须在产业发展上拥有一定影响力、辐射力、话语权,成为研发的核心、创新的高地。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宜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统筹处理好增速与结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一般要素与新技术、局部突破与整体协调、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等“五个关系”,努力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未来产业上抢滩布局,再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辉煌。

王立指出,要推动工业经济存量、增量、变量“三量并进”。稳固存量,就要坚持扶优壮强,加大对新增入规工业企业指导帮扶力度,培育壮大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领军企业队伍。端化工碗、吃化工饭,磷石膏综合治理是必须攻克的难题,要坚持前端减量、中端提级、末端应用的全程治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各环节综合治理和高效利用。扩大增量,就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度,用好技改这个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同时立足区域一体化发展,在更广的范围整合资源、聚焦要素,让宜昌成为产业发展的承载地。突破变量,就要围绕数字赋能、赋值、赋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抓能源结构加快转型带来的重要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经信部门的干部长期奋战在工业发展一线,只有懂工业、爱工业、善抓工业,才能干好这项工作。要时刻洞悉产业演进规律和发展趋势,革除“负资产”,保持空杯心态,一刻不停加强学习,努力成为懂经济、懂产业的专业化经信干部。要用心用情开展“双千”服务,及时落实惠企政策,加强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全力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要多到项目现场、企业一线,聆听企业生产困难、发展困惑,真正服务在实处、帮助在难处。

马泽江说,要切实把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领会深、学习透,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做实产业链,着力构建产业生态,推进产业裂变升级。要突破性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招引培育世界级企业,加快在生命工程、疫苗制剂、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方面实现突破。要持续发力抓好工业技改,加大工业技改的力度、深度、精度,推动产业基础再造。要培多扶强市场主体,厚植市场主体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土壤,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努力形成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市领导汪元程、张立新、杨卫华及市政府秘书长李军参加调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