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打好主动仗 有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2021-12-30 16:00:5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近日,深圳一加油站内,一男子拔掉正在汽车上加油的油枪并点火,汽车被迅速点燃。危急时刻,加油站工作人员迅速灭火,未发生严重事故,工作人员的及时有效应对风险的能力获点赞。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在点赞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考,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如何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培养一线服务人员的应急处突能力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国人口众多,行政区划体系复杂,单纯依靠公安机关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存在一定的时滞响应。若能将应急处突技能培训纳入加油站、车站、商场、宾馆等人流密集处服务人员的职业培训,提升其应急处突的能力及水平,则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发生所带来的损失,进一步节约人力资源,有效降低风险。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应急演练方能临危不乱。通过整个事件发生的视频可以观察到,除了第一时间在场的工作人员镇定地采取灭火措施以外,后续赶到的工作人员分头行动,井然有序地灭掉了明火,可推测该加油站对类似事故的处理已进行过预演。作为安全生产责任制中的重要一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是防控风险的有效手段。

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相对于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纵火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相对可控。要通过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切实纠正和制止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逐步压缩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占比,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并强化惩戒机制,将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纳入信用“黑名单”,实施授信融资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行业禁入、表彰评优限制等联合惩戒措施。(作者:胡凌琨 点军区统计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