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做强农业产业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2021-12-30 16:00:3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1226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兴山调研时指出,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强。要坚定不移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要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全面振兴平稳过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以“两山论”为基石,破冰突围,做精产业,打造卖点,走绿色农文旅融合之路。

思想破冰,统一规划,连片差异化发展。乡村十里各一俗,可充分挖掘乡村特色,满足消费群体各种需求,增加游客多重体验。兴山县峡口镇将沿线路段三个村庄连片谋划,打造了茶乡普安,红色琚坪,采摘岩岭,让游客少折腾,多休闲,沉浸式体验游玩。破除单打独斗发展思路,围绕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多个关联性农业龙头企业,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

科技引领,做精产业,品种培优。农业产业能否做出精品,关键在于品质。要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可通过校企联动,在良种良法上寻求突破,探索实验,培育新品种,做优老品种。管护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试行推广现代智慧农业,让农业生产全过程可视可控,同时要因地制宜引进先进的小型农机具让农户田间作业。同时要做实做细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做强农业产业。譬如兴山四月青研发新技术,对茶叶加工设备更新升级,将以往的煤炭燃料改用为生物质颗粒燃料,不仅提高了产出,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多措并举,打造卖点,深挖本土特色。立足自然禀赋及人文资源,结合茶叶、柑橘、药材等农业产业链打造一批文创农旅产品,制造独特卖点,开拓市场新天地,同时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高素质营销员,牢牢把握目标受众、培养潜在受众,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国际。譬如,故宫将千里江山图与手表相结合,制造独特卖点,有一抬手便是江山之意,受到众多消费者喜爱。同时,政府、企业及农户要抓好每年三农政策谋划的关键时期做好双向沟通,让出台的三农政策切实能为农业发展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利用农博会、国际茶叶节、丰收节等大型活动做好农业产品推介,农企签约,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形式引流增量,推广品牌。

县域强的关键在农村,农村强的关键在产业。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才能谱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美丽画卷。(作者:聂小莉 兴山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