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让基层接访治调“最初一公里”春暖花开
2021-12-28 17:21:1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12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兴山县接待信访群众时强调,县乡基层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直面群众诉求、解决信访问题的“最初一公里”,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基层接访治调工作直面群众的疾苦,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最前沿。爱护群众有一颗“豆腐心”,融入群众有一张“婆婆嘴”,为群众办事有一双“兔子腿”,练好本领,具备这“三把刷子”,才能实现矛盾不出村,让基层接访治调“最初一公里”春暖花开。

豆腐心”就是践行为民情怀,将心比心换心,是调处工作的力量源泉。爱一行,才能把这一行做好,为民办实事的力量源泉是热爱群众。“为何我眼含热泪,因为我深爱着脚下这片土地”。无论接待对象何种身份,何种境遇,都值得被尊重。譬如,对于村里的那些鳏寡孤独、贫困边缘户,如果没有一颗怜悯之心、同情之心、慈悲之心,很难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然而事实往往并非“第一印象”,“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本着解决问题的思维,主动给予帮助,不仅有利于解决问题 ,也能平缓焦虑的心。基层接访治调干部不能听张三说、李四说,就给信访对象打上“扯皮闹精”“缠访”之类的标签,一但有了这样的标签,就难以平和的思考解决问题的具体有效措施。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党员和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如果没有为民情怀,骨子里脱离基层群众,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信访治调干部。

“婆婆嘴”就是厚植群众基础,察民情解民忧,是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基层接访治调工作,别小看“婆婆嘴”“碎米嘴”的作用,你愿意和接访对象说话,愿意听他倾诉,就代表你的一种态度。情感在交流中会无形的拉近,你在与接访对象拉家常的过程中,对他的急难愁盼有了代入感。有了这代入感,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就会被及时找到。很多信访对象往往都是“气不顺”从而“理难平”“访不断”。接访治调人员多和他们聊聊,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帮他们出主意,帮他们把“方法路径找足”“政策法规用足”,最终也许就实现了“思想顺畅满足”。譬如,兴山县黄粮镇水磨溪村原村书记唐明玺善用“婆婆嘴”调处村里的矛盾问题。夫妻不和睦,他充当“和事佬”,硬是说得人家两口子笑呵呵烧火做饭了才离开。处理邻里纠纷,他又像一个律师,法律本章一套一套的。没事的时候,他总是到那些信访诉求突出的院子,和住户们唠叨,看似是不着边际的话,往往却能“悬丝诊脉”,疏通顽疾。“婆婆嘴”还需接地气,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善用群众喜欢听的“俏皮话”,才能让群众信服,把你当自己人看,吐露心声。

“兔子腿”就是深入调查研究,干实事实干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基层接访治调工作绝不仅仅只停留在嘴上,不要认为,在家里打一通电话,就可以解决矛盾纠纷。矛盾不出村,还须接访治调人员多跑腿。首先,不身体力行去调查,你就不能了解真相,得到的信息往往就靠不住,容易偏听偏信,只有在现场,才能把握实情。其次,群众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往往受限于年龄、文化程度、身体原因,会出现政策法规不清楚、部门办事流程不熟悉、行动不方便,造成简单的事迟迟不能解决。接访治调人员要为他们搞好服务,帮一些特殊群体跑部门、跑流程、跑手续,争取部门能办的事早办,村里能解决的问题早解决,谨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贻误时机。最后,“兔子腿”主动接访治调,变被动为主动,便于将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应对当前疫情居家隔离、农村老龄化,具有积极的一面。基层接访治调不仅要亮开嗓子,更应迈开步子,深入屋场院子群众家中,把接访治调关口前移,才能高效化解矛盾。这也是密切干群关系,增进群众感情,为群众办实事的需要。

用心用情用力,最终在于做细做实做好。营造规范有序的信访环境,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以一方稳定、护万家安宁,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饱含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大家共同努力开展基层综合治理,接访治调的“最初一公里”,一定会春暖花开。(作者:董华 兴山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