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棕编非遗传承人:魏光翠
2021-12-14 15:49:01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李懋    栏目:本网原创
视频简介

棕编,原本是农村常见的一门手艺,但现在很少能够见到,直到我们来到宜昌市伍家岗区棕编非遗传承人魏光翠老师的家中。各式各样的棕编作品惟妙惟肖,不禁暗自窃喜:这门手艺有人传承!

在聊天的同时,魏光翠顺手拿起两条棕叶、一根针、一把剪刀灵活的手指在叶间穿梭,几分钟的时间内一只活灵活现的蚂蚱就映入我们的眼帘。

不管什么造型,在魏光翠的手中总能幻化出千姿百态的精彩与惊艳。编、折、撕、拉、绕、穿、刺之间白鹤仰望长空,蛟龙矫捷如飞,精巧逼真,栩栩如生。她告诉我们,简单的棕编,快则三五分钟,而精致的棕编,则需要一周甚至更长。

至于为什么会喜欢上这门手艺?魏光翠说,小时候爷爷常用棕叶给她编制一些玩具,棕编自然成为了她儿时的记忆,而她不希望以后人们只能从记忆中寻找昔日工匠的技艺,那未免就有些遗憾。

新鲜棕叶并不利于保存,而且叶子很容易断裂。因此,她常常需要花费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将棕叶洗净、煮熟、阴干等一系列处理后,才能得到易于编制的棕叶材料。

一件看似小巧的棕编作品,却有着极其繁琐的编造过程。如果不是足够喜爱,如果没有足够的韧劲很难成为一名真正的棕编传承人。如今,棕编技艺被挤在时光的一角,把这样的技艺传承下去是魏光翠最大的期待。在她心里棕编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