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省委常委报道集

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举行,首批5家企业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20:26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举行 首批5家企业揭牌

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

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能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企

应勇为新组建企业揭牌 王忠林讲话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陈迹、张朋)12月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武汉召开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及我省实施意见,持续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有企业,为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注入强大动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为改革组建后的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立揭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讲话。

王忠林指出,国有企业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发挥着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但我省国资国企存在规模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主业不强等问题,与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不相称。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抓好省属国资国企改革。

王忠林强调,本轮省属国企改革是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要以最大决心强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能。要着眼做大主责主业,以战略性重组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功能,加快形成战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规模适度的业务布局;着眼激发活力动力,以市场化改革切实优化国有企业经营,通过市场化选聘、薪酬和激励,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创新性;着眼完善体制机制,以制度化办法切实强化国资国企监管,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着眼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切实为国企改革发展护航,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王忠林要求,各省属企业要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深度融入区域发展布局,聚焦“51020”现代产业集群和科技强省建设,加强资源整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上市步伐,积极布局新领域,加快打造新模式,及时转换新赛道,奋力展现新作为,努力成为区域发展的主力军、动能转换的排头兵、资源整合的操盘手、资本市场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的领军者。各相关单位要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压实责任、优化环境、防控风险、严明纪律,协同、高效、稳妥、规范推进改革,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开创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通报5家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宣布企业主要负责人。省领导侯淅珉、许正中、董卫民出席会议。副省长曹广晶主持会议。

本轮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按照“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原则,推动省属国企专业化整合重组,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改革组建后的湖北交投集团将打造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运营商;湖北联投集团将打造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城市更新全产业链服务商和工程建设全领域总承包商;湖北文旅集团以文化旅游、体育康养、商业贸易为主业打造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湖北铁路集团将打造集铁路投融资、建设、运营、资源综合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化铁路集团;湖北农发集团将打造集现代种业、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及内外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产服务商。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