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用好人才力量 助力社会发展
2021-11-25 18:54:3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近日,宜昌出台了一揽子人才新政,干货满满,体现了宜昌对人才的重视和迎接人才的诚意。宜昌以更好政策更优服务吸纳优秀人才,也必将为宜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掘人才,用慧眼识“英雄”。要想获得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首先需要有一双发现人才的眼睛。罗丹曾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世界上也并不缺少千里马,只是缺少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在当下,对人才的定义不能“唯学历论”,术业有专攻,学历不能成为定义人才的唯一标准。对于人才的评定应该是多标准的,应该通过分领域的办法,同时将人才层次多元化,例如可以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等,便可以充分地发掘各个层次的人才力量,同时层级的划分也可以给人才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借鉴。

吸引人才,用“真情实意“去打动。人才的发掘是基础,但是如何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是最关键的。首先,应该制定完善的人才发展制度。对于人才的聘用以及后续人才的发展应该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可循。同时,要有明确的人才培养计划,从人才聘用开始即能够提供完整的未来人才培养方案。在尊重每个人的特殊性原则上,根据不同领域人才,要指定不同的人才培养计划。其次,政策上要给与人才一定倾斜。对于吸纳的人才力量,在其生活方面政府要给予一定的帮助,例如,建设人才公寓供其在一定时间段内免费居住、对于首套购房给予优惠、对于携带亲属孩子的解决其孩子在当地的就读问题等,只有解决其当下心中所忧,才能够真正地留住人才。

利用人才,用人才去带动人才。首先,对于吸纳的人才力量,如何利用也是后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除了使其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之外,还可以使用“师徒“制,利用人才资源,去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其突出的技能,这样就可以形成“以一带多”的效应,使得更多的新生力量能够涌现,将人才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同时,这样也可以很好地激励人才的发展,促使其在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技能,不断地创新与发展。其次,对于不同领域的人才力量,也可以进行整合利用。不同领域的人才力量共同协作,便可以发挥出“1+1>2”的效果,同时,不同领域的人才也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拓展自己的技能领域。

人才力量是社会发展建设的关键,只有努力发掘人才、认真培养人才、用心留住人才,才能够让一个地区的人才力量源源不断,才能让人才变为一种可持续的“资源”。(作者:覃生 宜昌长阳龙舟坪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