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减肥食品市场还需规范前行
2021-11-10 16:27:2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近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对被告人郭美美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依法进行公开宣判,最终郭美美被判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决报告显示,被告人郭美美等在明知他人销售的减肥糖可能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情况下,仍对外销售。

早在2010年,我国已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随着减肥食品的市场逐渐扩大,各种减肥茶、减肥酵素、代餐应运而生。为了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些不法商家在减肥食品中添加泻药类药物,更有甚者置国家法纪于不顾,在其中添加违禁成分,严重损坏使用者身体健康。让乱象丛生的减肥市场重回正常秩序,恢复行业商业信誉迫在眉睫。

消费者需练就“火眼金睛”识别减肥食品虚假宣传。作为减肥食品需求方,普通消费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减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调节饮食和适度运动两方面结合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面对铺天盖地的减肥食品广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被广告欺骗和误导。对于减肥食品的配方表需要多加研究,看清是否非法添加违禁成分,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搜索减肥食品,看其是否合法登记注册,注重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商家,避免上当受骗。

电商平台需当好“守门员”,严把减肥食品商家准入关。相对于传统实体店销售的方式,减肥食品销售似乎更青睐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多样,为部门监管增加了难度。这就要求电商平台担起自身责任,严把商家入驻平台的入口,做好“守门员”工作。平台可以提高减肥食品商家准入门槛,要求其完善公司的证照信息,严格审核其入驻资质,规范商家经营。凡是被顾客投诉的或者存在虚假宣传的减肥食品店铺,要及时处理,必要时上报到市场监管部门,不给不良商家钻空子的机会。

政府部门需筑牢“防控网”,维护减肥食品市场秩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巡查频率,共同监管减肥食品市场,填补相应政策空白。对于虚假宣传、添加违禁品的厂家给予相应处罚,纳入企业征信管理。畅通投诉渠道,大力推行网络平台维权投诉,降低消费维权成本。

    维持健康的体型必须管住嘴,迈开腿,才能在被减肥食品诱惑的时候保有冷静思考的能力,避免被华丽的广告语和包装遮蔽了双眼,保证减掉肥肉,不减健康。(作者:周文莉 伍家岗区伍家乡鑫鼎社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