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供给侧发力,让湖北茶更“值钱”
2021-11-09 18:19:1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近日,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省茶叶出口量1.4万吨,居全国第五位,每公斤均价为8.69美元,居全国第九位,均价低于贵州(39.12美元)、广西(37.37美元)、天津(32.89美元)、福建(18.08美元)等省区市。湖北茶要想更高质量走出去,只有从提升品质、延伸链条、做强品牌等方面着手,才能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让湖北茶更“值钱”。

提品质,让“湖北茶”的形象立起来。出口单价下跌,根本原因在于供大于求。要聚焦茶产业供给侧改革,在巩固茶产业种植规模和效益的基础上,大力推动良种良法革新,实施生态种植,减少农药使用量和农业面源污染,提升茶园环境。要积极培育新型职业茶农,用科学的办法管茶园,用专业的技术做茶品、用优质的能力强服务。要规范茶叶市场秩序,坚决打击以次充好、打压价格、欺行霸市等行为,形成组织规范、运营有序、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要加强品牌策划、包装和营销,用活“直播带货”“农超对接”“定点配送”等方式,让“湖北茶”走出去。

强链条,让“湖北茶”的价值硬起来。作为湖北的主要出口茶种,绿茶占总出口量的86%,目前在市场上颇负盛名的“昭君白茶”“恩施玉露”“邓村云雾”“采花毛尖”等都主打“绿”字牌。品种单一、互补不强。一方面要延伸产业链,深度开发功能茶、花果茶,“青砖茶”“绿砖茶”等新产品,吸引多层次、多受众的消费群体,提升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要拓展加工链,促进茶产业从种植、加工端向市场、品牌、服务端延伸,做强基地、加工和服务,补齐品牌市场、科技人才、金融服务短板,促进茶叶精深加工,提升茶产业附加值。

做精品,让“湖北茶”的品牌响起来。若寻茶源必游湖北,“茶祖”神农氏时期,便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传说;至“茶圣”陆羽所著“茶经”,湖北茶文化的渊源和广博才为世人所熟知。要厚植湖北茶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做大做强兴山“白茶之乡”、五峰“土家茶乡”、天门“茶圣故里”、十堰“道茶源乡”等茶文旅品牌,组团打包“采花毛尖科技园”工业游、“土家茶香风情园”农业游、“昭君故里茶马古道”文化游、“茶博馆”研学游等特色茶旅产品,营造湖北茶氛围、讲好湖北茶故事、促进湖北茶消费。

湖北出好茶,好茶兴湖北。只有从供给侧入手,着眼“湖北茶”的品质提升、链条延伸和品牌支撑,才能让做茶的人更富足、让喝茶的人更健康、让品茶的人更愉悦,“湖北茶”才能更“值钱”!(作者:黄青青 兴山县榛子乡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