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市疾控中心发布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健康提醒
2021-11-04 17:56:42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主动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也是构筑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数据显示,儿童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免疫效果与成年人效果相当甚至更优。针对当前家长们的疑问,宜昌市疾控中心作出以下健康提醒:

1、关于品种。目前我国获批使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为灭活疫苗,在宜昌可使用品种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具体可使用的疫苗品种由省疾控中心统一调拨配发。

2、关于程序。接种程序为:基础免疫2剂次,2剂次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次在8周内尽早完成。

3、关于间隔。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应间隔至少14天,但是对于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没有时间间隔要求。

4、关于陪同。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监护人应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儿童的接种史、疾病史、过敏史及当前的身体健康状况。接种医生现场进行评估,并作出是否适合接种的建议,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符合接种条件并同意后方可接种。

5、关于接种禁忌。参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6、关于接种前后。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接种后需要留观至少30分钟;回家后正常活动和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和接触已知过敏原;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洗澡时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和干燥。

7、关于不良反应。临床试验数据和已接种对象监测数据显示,总体上新冠病毒疫苗免疫原性、安全性良好。个别人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8、关于防护。即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杨洁 通讯员 方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