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湖北日报:团结有序就是最好的“防护伞”
2021-11-02 11:05:08来源:湖北日报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烟花与防疫同框的一幕,近日被网络热传。“我认为这是上海迪士尼五年来最经典的瞬间”“虽有害怕与不确定,但生活仍在继续”“安静地等待,默默地付出”……上海的疫情防控再次被盛赞。

大事面前看担当,防疫从严、病毒清零,是当前摆在各地面前的共同考卷。截至11月1日8时,上海迪士尼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3863人、920件场所物品环境样本,核酸均为阴性。相比迪士尼一边进行核酸检测一边如常进行烟花表演,江西铅山将交通灯统一调为红灯、河北深泽一对母子确诊全县居民隔离等“一刀切”做法,都是治理水平的鲜明体现。

出现确诊病例后,有的地方将防疫范围控制在合理区间,在最短时间得出了可靠答案;有的地方动辄全县停摆,看似反应快,实则严重影响了正常社会生活。虽然由于人力物力财力不同,不同地区在防控上不可能齐步走,但从上海的经验中,我们能看到、能学习到的是“每次都不乱”和“一直在行动”。正如张文宏医生所说,疫情常态化,疫情处理标准化。出现偶发散发病例后,是忙乱一团还是井然有序?不乱,是因为在“精准”上下足了功夫,防到点上、控到根上,把平时状态和应急状态相互连接,自如切换,高效从容。

疫情防控是常态,应对疫情的能力和措施也要融入日常,而不是怎么狠怎么来,张飞卖肉一刀切。把以人为中心的科学精神,转变为张弛有度的实操演练,意味着一方面要全民动起来,筑起防护墙;另一方面该防疫防疫,该生活生活,不因突发事件自乱阵脚。团结有序就是最大的信心来源,最好的“防护伞”,正如黑夜中绽放的迪士尼烟花,顽强又浪漫,用童话世界的符号治愈着疫情防控中努力着的每一个人。(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