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10-21 16:35:3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发表了关于《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在促进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协同增效、展现大国担当的同时,也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理念、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来呼吁全国乃至全世界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态文明建设要想取得成果,首先要学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白皮书开篇就写到要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这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用前段时间走红的“大象旅行团”作为引题,几个月来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为何能引起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这种不干扰象群迁徙,还以各种方式帮助象群的温馨画面,生动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理念,激起了人们对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美好生活向往,同时沿途未造成人、象伤亡的一系列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效和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在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提下,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白皮书里强调提高生物多样性成效,笔者认为重点是要解决好现代工业文明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加快行业产业绿色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才能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压力。如果像“祁连山非法采煤事件”那样以黄河上游源头、青海湖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地局部生态遭受破坏为代价来换取巨额利益,无疑是本末倒置。当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在多地展开,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可以说《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的发布,在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顶层设计,推动各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落实,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在顺应世界绿色发展潮流,推进着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的实现。(作者:王词 枝江市委网信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