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教师热”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教育公平
2021-10-21 16:31:32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期,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火爆,名校硕博竞争中小学老师名额的话题上了热搜。教师行业真的这么“吃香”?竞聘教师真的需要“挤破头”? 公众对“教师热”越发关注。然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二线城市的教师岗位竞争激烈,但是中西部等乡村地区教师却面临着“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局面,教师资源分配极度不平衡,这不禁引人深思。

一方面,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终究需要人来推动,而教育就是培养人的事业。硕博毕业生涌入教师队伍,运用他们丰富的学习经验和思维活跃、知识面广、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可以为素质教育注入新鲜血液和改革动力,既提升学校人才水平,更有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而且客观来讲,条件好、待遇优、前景好的职位,一直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这样的岗位竞争火爆,是一件正常的事,无需过度解读,但值得关注的是,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短缺的现象。

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维系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关系到家庭、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促进教育资源均衡,这对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中来,实现教育公平,是摆在社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实践考题”。促进教育公平,既要注重教育资源的配置、政策的倾斜,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更要完善教育机构内部的体制机制,用充足的硬件设施、优厚的待遇、广阔的上升空间,切实增强欠发达地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解决教师队伍的后顾之忧,让优秀老师能“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培育“园丁情结”,让教师成为让人向往和羡慕的职业,才是破解教师岗位冰火两重天的“对症良方”。(枝江市互联网信息监测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