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优良家风传千古 春风化雨润人心
2021-10-21 16:28:4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一篇名为《习仲勋的家风》的文章感动了无数网友,忠诚为民、低调谦让、真诚坦荡、仁爱崇善等,短短的四字箴言,却蕴含了无穷的力量,教化人心,催人奋进。良好的家风作为家庭文化的精髓,在为孩子启迪心智、塑造人格,为社会涵养文化、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良好的家风是培养孩子优秀品质的深厚土壤。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价值观的结晶,是家庭成员互动、家庭文化传承的桥梁纽带,在家庭的更替演变中,家风逐渐外化为道德品质、家规家训、精神风貌、格局审美等多种载体。而良好家风的传承,父母则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能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蔡开琳一家,因目睹了父母冲锋奋战和艰辛付出,儿子蔡文泰最终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医学专业,一家三口成为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友,他们用行动写下了身体力行以培养孩子崇美向善、济世为民品格的生动注脚。

良好的家风是赓续家庭优秀文化的坚实基础。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作为家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在代代相传中历久弥新,在世世相袭中突显强劲的生命力。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段段传世的恒言,其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在教育、为人、处世等方面的缩影,是家庭文化得以不断延续的不二法宝。作为晚清四大名臣之首的曾国藩,不仅在政治上意气风发,在家风塑造上也别具一格。“家勤则兴,人勤则健”,他要求后人勤俭节约、低调谦逊,睦邻友好、读书明理,要努力变得有学问,留下诗书满腹的精神财富远胜于良田美宅等物质财产。受他的思想影响,曾氏后人至今也是能人辈出。而今,当我们再读这些文字,仍会发现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

良好的家风是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粘合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风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风气。倘若每个家庭都能教人向善向美,家庭成员之间敬老爱幼,和谐互动,社会则会呈现出一派稳定祥和、团结友爱的景象,每个人都能愉悦的生活在美好的环境之中。反之,则可能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重视家风教育,教育孩子行稳致远、修养品德,善待老人、文明举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良好家风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健康社会风气的营造也决不能靠一家一户,人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重视家庭教育,培养良好家风,让优秀的家庭文化谱系浸入人心,成为人人崇善向美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引导,从而凝聚民族复兴的时代伟力,谱写壮丽的时代凯歌。(作者:宋正殿 兴山县古夫镇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