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爱老敬老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1-10-21 16:21:3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通知决定,10月1日至31日在全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此次活动月的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正值我国第12个“敬老月”,在当今老龄化问题逐渐突出的时代背景下,爱老敬老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积淀之一,更应该被人们重视。

要做到爱老敬老,提升老年群体生活的幸福感,让老年人感到确实的被尊重与爱护,尊老敬老工作就应从长远展开。尊老敬老活动不止是“敬老月”的主题活动,更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长期行动。

爱老敬老,首先要关注老年人的物质生活质量,努力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养老逐渐成为社会民生问题关注的焦点。如何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如何解决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些不仅是每个家庭要面对的问题,也是社会和政府一直关注的难题。正值“敬老月”,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宣传推广活动,并与社区联合行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社工等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帮助老人们掌握出示健康码、扫码支付等技能。此外,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医疗等方面的改革,逐步完善当前社会养老结构,使老人能够衣食无忧、有病可医,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爱老敬老,要加强宣传,营造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文化基因,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道德要求。尊老,爱老作为孝文化的重要一环,是传递孝心、传播孝文化的重要一环。形成尊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不仅可以提高人们对老年人生活的关注,更有利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因此政府社会进一步加大孝文化的宣传力度,赞扬敬老行为,让孝文化进步在基层传播。

爱老获老,也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家乡求学或工作,空巢老人逐渐成为全社会难以忽视的问题。作为后辈们要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关心老人,不应只是关心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更应该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在科技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老人们面对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难免会出现不能熟练掌握相关电子产品的问题,感到难以适应,产生与时代和社会脱节的孤独感。此时作为后辈应该多与家中老人沟通交流,在交流中帮助老人排遣精神上的孤独寂寞,在互动中帮助老人们适应时代新变化,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等新的科技工具,让老年人在时代的浪潮中始终感觉自己与社会紧紧连接在一起,提高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

爱老敬老是社会公民人人应尽之责,应担之义。我们尊老爱老的同时,继续传承弘扬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落实好国家政府优良老人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的积极作用,让老年人享受社会发展成果,享受幸福祥和的晚年生活。(作者:冯凌云 宜都市博物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