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遏制“代检”行为 还需依法“止痛”
2021-10-21 16:17:34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感染乙肝病毒的求职者,为了应付用人单位的体检,不惜高价寻求代检机构的帮助,而这些机构往往可以提供花样繁多的“一条龙”服务。此举不禁令人担忧。

入职体检往往是单位录用人才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果因为身体健康状况阻碍了入职或就业,对于求职者而言,未免有些“遗憾”。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不良商家打起了歪主意,也由此催生了代检这类灰色产业。不可否认,入职体检是对个人和公共健康负责的做法,尤其是从事餐饮、住宿等公共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合乎健康标准再上岗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尊重服务对象的表现。代检机构此等利益熏心的做法,无疑是置公共卫生健康于不顾,严重时甚至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毫无疑问,代检行为不可姑息。遏制此类不法行为,劳动部门需开展全面治理,不断健全完善相应法律法规。事实上,我国《劳动合同法》早有规定,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劳动合同的,可视为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我国《刑法》也有相应规定,即从事代检业务的公司可能会构成刑法所规定的非法经营罪,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鉴于此,劳动执法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规则,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格执法,必要时予以行政或经济处罚,坚决依法取缔代检机构。同时,如果是医疗机构疏于审核或者求职者利用漏洞“钻空子”,也应明确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从法律角度多管齐下,才能不断优化求职环境。

消除“代检”这一畸形产业,还得打破“就业歧视”这层壁垒。我国早已明令禁止将乙肝纳入入职体检项目,但仍有用人单位将其作为能否入职的决定因素之一。破除“代检”生存的土壤,需要用人单位主动清除“思想障碍”,按照明文规定规范入职体检管理。用人单位应当明白,除了有特殊要求的行业,乙肝病毒感染者是可以正常开展工作的。如果用人单位因乙肝而拒绝求职者的入职申请,求职者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多一些理性,合理运用法律制度和手段,方能更好地化解一些“潜规则”。

健康体检关乎公共卫生安全,任何有损公众健康的违法服务都应当严厉打击。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关键时刻还需法治先行。让体检“枪手”无处遁形,维护公众的就业秩序,也是法治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作者:余文婷 猇亭区委网信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