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警惕“密室逃脱”背后的安全风险
2021-10-11 10:50:44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要对照《风险指南》《检查指引》自查自改,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查严管,确保安全。

近年来,从登上热门综艺到成为线下社交活动,密室逃脱悄然兴起成为“社交新宠”, 密闭的空间、紧张刺激的剧情花样百出的“陷阱”,“逃脱”后的回味无穷使得密室逃脱在年轻群体中广受欢迎。从业单位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和布幡、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从媒体报道的新闻获悉,近年来,国内外均发生过多起玩家在玩密室逃脱游戏时,因火灾导致人员伤亡的案例。 

加强监管,就要从防范起火风险、人员安全疏散风险、火灾蔓延扩大风险三大方面着手,切实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火灾危险源排查、重点部位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除消防部门着力履行主管部门责任之外,相关部门也应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提示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提醒群众关注消防安全,举报身边火灾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密室逃脱类场所,应组织新闻媒体曝光。应将密室逃脱类场所作为高风险场所开展常态化消防监督检查,精准防范消防安全风险。广大玩家为了自身安全,也应尽量选择资质齐全的密室店,闯关前留意店家的消防设施、疏散路线,以及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等,知晓求救方式,切实规避各类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枝江市委宣传部 胡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