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政协提案追踪 委员建议: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2021-10-03 19:04:06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李懋    栏目:直播宜昌
视频简介

考前紧张考后焦虑,与同学怎样相处、与父母如何沟通,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心理健康方面遇到了困惑,需要疏导和解决。市政协委员杨婧等人,关注到了孩子们的“心”困惑,提案建议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9月28日上午的第三节课,是宜昌市六中804班的心理健康课时间,相对于语文数学等学科,心理健康课的内容浅显易懂,但处理的问题却一点也不轻松。

六中八年级学生 何静怡:“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心理确实是会有一些焦虑,特别是七年级升八年级学习压力会变得非常大。”

六中八年级学生 徐亦泽:“在学校中和同学发生过矛盾,跟家里人不好说。”

学业压力大,遇到问题需要倾诉,这些只是孩子们心理健康的一部分,市政协委员杨婧等人在调研中发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学习由线下转为线上,生活由学校回归家庭,不少人因为不适应,心理健康问题也凸显出来。

市政协委员 杨婧:“复课之后我们就对某校的2269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心理情况调研,据我们统计,近30%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悲伤抑郁焦虑自卑偏执等等这样的心理问题。所以我们认为我们的社会学校以及家庭应该主动向学生和孩子们提供心理上的援助和帮助。”

为此,杨婧和其他八位市政协委员,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后疫情时期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的建议》。建议学校利用班会等形式,开展心里话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说出烦恼,老师则有针对性的将孩子们的烦恼归类并加以疏导,课后还可以与家长沟通,形成家校互动,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理困境。

市政协委员 杨婧:“有一部分孩子他可能不愿意在大众场合分享自己的情绪,我们就要照顾到这部分孩子设置一些信箱,这些信箱可以让孩子写信之后投递进去,我们定时可以进行回复,也是一种疏导。”

心理健康看不见摸不着,如何尽早发现问题苗头,尽快予以干预疏导,宜昌市教育部门采取了培训校内教师,引入校外专业团队,录制微课等多种形式,对宜昌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全覆盖。

每周三下午,是宜昌市六中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时间,学校现有的6名持证心理咨询师和校外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会利用这一时间,以主题讲座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

宜昌市六中教学副校长 周小波:“在放假之前,这样的一些时间节点上面,针对学生有些阶段性的心理焦虑,包括举个例子比如说中考之前,在学生上考场之前都要进行一些考前心理辅导。”

同时,学校还通过问卷调查、设置悄悄话信箱等形式收集分析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掌握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宜昌市六中教学副校长 周小波:“每学期开学的时候进行量化的心理筛查。另外我们就是通过科任老师,通过班主任,通过家访,和家长、学生平时的观察,学生有什么异常情况,包括同学相互的帮助,提供的一些信息。”

为提升在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宜昌市教育部门今年启动了宜昌市范围的教师培训,计划培训1000名教师,帮助他们更有效的采用科学的方法和学生进行交流和引导。同时,教育部门还成立了心理辅导专家团队,定期在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开展专家巡回宣讲,解决孩子们的心理困惑。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邹靖:“特别是学生在考前考后,包括他心情比较不好的时候都会主动找心理老师进行沟通,目前大家把这种心理咨询看作是洪水猛兽,而是当成很正常的交往,一种舒缓压力的方式。”

目前,教育部门也正在编写心理健康教育口袋书,制作心理健康教育微视频,方便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随时获得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和帮助。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邹靖:“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龄的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录制一些心理健康的微课,大概就是3到5分钟,当同学或者家长发现小孩出现类似情况的时候,可以选择性的去看微课,里面也有一些相应的引导和治疗的方法,这样就实现了全员都在引导。”

心理健康关系到每个孩子和每个家庭,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及时发现及时引导,为孩子们创造宽松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