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基层年轻干部要能尝得“苦辣酸甜”
2021-09-22 16:42:4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日,一份警察实习日记“火”了。从“分到了派出所真没意思”到“原来师父的白头发是熬夜熬的”,这篇迅速走红的“碎碎念”式实习日志,语言朴实幽默,没有空话套话,只有徒弟和师傅“苦辣酸甜”的基层日常,却让读者为之感动。像这样以基层民警为代表的基层干部,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会面临各种风险,故而,只有练就过硬本领,尝遍苦辣酸甜,才能在各种挑战中应变自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年轻基层干部当学会品尝工作中的苦味,学会苦中作乐。基层工作没有节假日之分,没有正常上下班时间,基本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苦是基层生活必不可少的滋味。1962年,东北林业大学47名大学毕业生一路奔赴塞罕坝,他们吃黑莜面、喝冰雪水、睡地窨子,激发起的是“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的乐观主义情怀,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因此,基层年轻层干部要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更要吃“别人不敢吃的苦”。不论是早出晚归、操劳辛苦,还是遭遇急难险重、焦头烂额,都不要将其看作负担,而要将其视作一种锻炼、一种提高、一种成长,在苦中激发乐观的心态,将苦味化作前行的动力。

年轻基层干部当学会品尝工作中的辣味,学会越挫越勇。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基层年轻干部难免有时会直面群众的“吐槽”,领导前辈的批评。面对辣言辣语,年轻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气度,理性对待,做到心胸宽广,保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逊。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实事求是的认识和态度,直面问题,做到给自己“挑刺”,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向贤者询计,不断改进,从而更好更快地成长进步。

年轻基层干部当学会品尝工作中的酸味,学会摆正心态。基层工作中的酸味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在防汛抗洪中,他们无惧风雨、冲锋在前,昼夜坚守一线,巡堤查险;在环境治理中,他们抡起笤帚街头巷尾清扫,握着铁锹清理陈年垃圾;疫情防控时,他们背起药桶四处消杀,进出圈舍常常与牲畜为伴;在入户走访中,他们带着一片真心去到群众家帮扶,群众却不理解不配合。因此,基层年轻干部要耐得住酸,保持定力耐力,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换来个人的成长进步,用心理上的磨砺让人民收获幸福,让汗水在广袤大地肆意挥洒,让青春在田间地头沸腾升华。

年轻基层干部当学会品尝工作中的甜味,学会戒骄戒躁。基层工作虽然让人“身心”俱疲,但同时也是砥砺品质的沃土、增长才干的基石。在急事难事中锤炼的本领,在危局险局中磨练的意志,在摸爬滚打中不断丰富的阅历,这些都是最甜美的果实。同时,年轻基层干部也要谨防沾沾自喜,止步不前,不能因为一点成绩就洋洋自得、自我感觉良好,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在对待每一次工作任务时,都要拿出“归零”的干事创业勇气,做到心无旁骛、求真务实。

年轻基层干部唯有“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在基层磨砺中尝遍到“苦酸辣甜”,方能行稳致远。(作者:王瀷霏 兴山县委办公室)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