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精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7 15:16:5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日,为引导和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武汉市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工作,有效助力在疫情下发展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链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关乎经济、民生等多方面问题。因此要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替他们分忧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多一些归属感和安全感。

提供精准服务,优惠政策不能少。中小企业的发展关乎经济、民生等多方面问题,倘若中小企业无法崛起,经济发展受限,工人失业等问题便会凸显。想要为中小企业服务,替他们分忧,那必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要让优惠政策真正在一线得到落实,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多一些归属感和安全感。今年7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的通知,更加完善细化了制度性减税、降低运输成本、减免房租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效推动了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为中小企业的前行亮绿灯。这些政策的颁布体现出政府的决心,要真正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准则。

提供精准服务,要为企业多方面构建发展平台。现如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中小企业由于受到发展规模小、地域性强、劳动力供给偏弱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和不稳定性。在这种背景情况下,政府要加大力度为企业构建良性发展平台,有效推动中小企业经济复苏。譬如,今年江苏省宜兴市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培育工作的通知》,重点强调分层次,高质量建立培育库,促进中小微企业的科研技术创新,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抓手。可以看出,政府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要摸清区域发展的优势,找出目前的缺位,为中小企业构建适合发展的特色平台,精准发力,多渠道拓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

提供精准服务,要被动变主动,争做“店小二”。提供精准服务,并不是纸上谈兵来得这么容易,作为政府,要主动谋划,善作善为,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被动变主动,从“企业点菜”转变为“政府端菜”,争做金牌服务员。譬如,上海市在去年发布《做金牌“店小二”,助力中小企业》,其中,以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网络、建立志愿服务体系等多方举措为抓手,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各地现就“服务型”政府构建都有不同的方针政策,争做“店小二”不是喊口号,要拿出实际行动,真切的为中小企业服务,主动下基层,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作者:万长长 兴山县统计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