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过温馨教师节 育“亲”“清”师生情
2021-09-10 16:48:4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一条关于“教师节到底该不该送礼”的话题引发网络热议。在各地教育部门出台举措进行规范引导的同时,众多网友也纷纷表示,今年过节不送礼,让教师节回归节日本质,过一个清淡平静的节,便是给人民教师最好的礼物。

我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早在西周时期便有记载,“弟子事师,敬同如父”。在历史的文明演变中,教师一职从来都是为人所敬重的。诚然,教师过节,作为学生或是家长,向其表达节日祝福本没有错,但若是将祝福与送礼相捆绑,一些隐患便会产生,教师节也就失去了本真意义。让教师节不“变味”,培育可“亲”更可“清”的师生关系,需要各方携手一道,共同作为。

学生是教学关系中的主体,当认真学习,遵从老师教诲,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健康的身心发展来为教师节“献礼”。学生要认识到老师在人生成长阶段中的重要性,体味教师的辛勤付出,感受他们工作的不易,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做一个懂感恩、知同理的人。学生更要懂得,礼物只是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礼物”不在有无,更无关大小,只要是发自内心、真诚善意的表达,都能成为对老师的珍贵回馈。譬如,在教师节来临之时,一句“老师您辛苦了,祝老师节日快乐”,或是送他“一朵小红花”,动手做一张小贺卡,写上一些温馨的话语,都是“最抚教师心”的祝福方式。

家长需要为孩子做好表率,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尊重老师的成果。过清静的教师节,不让自己尴尬,也莫让教师为难。家长要深刻认识到,教师在孩子成长成才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们是孩子的人生向导,在为孩子启发心智、传授知识、培育道德、塑造人格等方面有着不可补缺的作用。家长要相信老师,主动与教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成长动态,在校的表现情况,听取教师的意见建议,与教师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当孩子出现困惑时,更要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同老师一道,共同为把孩子培养成有目标的人而努力。作为家长,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发一条祝福的短信,打一个问候电话,向老师的辛勤付出说一声真心的感谢,也是一份用心用情的节日礼物。

老师应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坚持为人师表,把注重培养学生进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放在工作的首位。“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的本质工作是教书育人,传授学生知识,教会他们探索世界的方法,引导他们发现自我,让学生逐渐拥有面对未知迷茫的勇气和信心。看着学生长大成才,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价值,这种桃李满天下的职业荣誉感与成就感不也是一份厚重的节日礼物吗?当然,作为教师节的主体,老师也可以用更多的方法,给自己一份特殊的节日嘉奖。譬如,北大附中的地理组教师们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别出心裁的策划了“四代同堂话教育”的主题活动,五位教师组成圆桌论坛,聊职业理想、聊“双减”政策、聊提高教师自身素养,让在场的青年教师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为他们送上了一份“超用心”的教师节礼物。

为教师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过一个清明清新清净的教师节,让他们在节日的祝福中感受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支持、社会的肯定,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为祖国培育出更多的“馥郁花朵”,这样的节日礼物,用情又走心,很“潮”很给力!(作者:宋正殿 兴山县古夫镇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