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教师教人求真,青年学做“真人”
2021-09-10 16:46:0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教师节到来之际,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他们虽处不同环境,但有同种身份,他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做学生锤炼品格的锻造者,做学生学习知识的教学者,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领者,做学生奉献祖国的示范者。他们是广大优秀教师的代表,是全国教师队伍的缩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每一位优秀教师都值得我们敬佩学习。

尊师重道,永怀敬重之心。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敬重老师,要清楚意识到他们在我们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正是他们知识的教授才让我们成人成才,平日我们要做到最基本的讲礼貌守纪律。敬重老师,要肯定老师对国家社会做出的贡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社会飞速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

见贤思齐,常怀学习之念。优秀的教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渊博学识,有宽厚的仁爱之心。青年人要跟随老师步伐,丰富知识汲取养分。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在生活中乐于实践,在交流中善于提问,刻苦钻研,要如老师般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以此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青年人要以老师为镜,提高修养锤炼品质。“师者,人之模范也,”“走在教育扶贫最前线”的李红霞、“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张万波、“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周一朋,每一位优秀的教师都是具有高尚品质的人,是我们人生顺利前行的指路明灯。

知恩图报,满怀感恩之情。人的一生从咿呀学语到华发苍苍,耳旁总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优秀的老师不仅教授了理论知识,对我们人格塑造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能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通过引导改变人的一生,让所有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才。“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感谢师恩不是物质上简单的请客吃饭、过节送礼,是要体味教师的辛勤付出,感受他们的工作不易,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学习,勇创佳绩,遵从每一声教诲,遵纪守法,品学兼优,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材。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心系学生成长,胸怀家国天下,是他们带我们认识广阔的世界,是他们张开双臂为我们遮风挡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亦是照亮我们人生的灯塔。节日到来之际,让我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作者:屈涛 兴山县昭君镇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