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麦贤得:钢铁意志 人民英雄
2021-08-20 15:20:41来源:人民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麦贤得.png

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荣获“八一勋章”“最美奋斗者”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麦贤得,1945年出生于广东省饶平县,1964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到广东虎门沙角海军联合学校学习。军校毕业后,麦贤得被分配到海军护卫艇第41大队4中队611号护卫艇上,当了一名机电兵。1965年8月5日晨,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由台湾左营港出航,当日傍晚驶至福建省东山岛东南兄弟屿海域,企图向大陆输送特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即令汕头水警区以鱼雷艇11艘和护卫艇4艘做好战斗准备。23时13分,护卫艇4艘和鱼雷艇6艘奉命出击……

在激烈战斗中,麦贤得所在的611号护卫艇机舱中弹,3部主机受损,机电兵均负伤。麦贤得前额被弹片击中,失去知觉。他苏醒了,凭着坚强的战斗意识,忍受剧痛,以惊人的毅力,回到机器旁继续坚守岗位。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硬功夫,及时排除了故障,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麦贤得坚守岗位3小时,直至5时22分我参战部队将“剑门”号击沉,战斗胜利结束。

战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1966年2月4日,他被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同年2月23日,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人民解放军海军授予611号护卫艇以“海上英雄艇”。 (据《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