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以“三个转变”锻造乡村振兴实干力量
2021-08-03 17:25:3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战中,300多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不懈努力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近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再次陆续来到重点乡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笔者认为,要发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最大成效,关键要做到三个转变。

由“老少配”向“强配强”转变。在全国阶段性脱贫的进程中,不少地方在摘帽后减弱驻村工作力量,将精干力量逐步替换成老干部和年轻干部,在帮扶成效上打了折扣。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时,各地党委要切实扛起推动发展的大旗,坚持“优中选优、强强联合”,选派“五关”过硬、热爱基层工作的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并在县域内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由“行政化”向“专业化”转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深度、广度、难度和专业度要求比脱贫攻坚更高,既要培养善经营的“农创客”和懂技术的“新农人”,还要增强新型农民以互联网手段发展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因此要拓宽渠道来源,选派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专业型人才到村工作,避免把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行政干部和“三门”干部安排到村工作造成“空挂”,既“误人”也“误事”。

由“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内生动力和内部人才,撒下一粒种,带来满园春。驻村工作队的关键作用,在于选好用好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乡村治理的“好把式”,让贫困地区的本土人才在“传帮带”机制下如雨后春笋冒出,如青松般扎根,培育出一支土生土长“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实现“一花引来百花开”。(作者:黄港 宜昌市远安县委组织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