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让孩子放下手机,父母要作表率
2021-08-03 17:09:5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越来越多人不重视对眼睛的保护,沉迷于电子产品,让心灵的窗户蒙上“厚厚”的灰尘。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相关调查结果称,目前我国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是近视高发的主因之一。而要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家长要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只有家长远离手机,孩子才能放下手机。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给孩子做榜样,家庭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不是小节。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言传身教。

而实际上,很多家长只做到了“言传”,没有做到“身教”,甚至在教育孩子时振振有词,自己的表现却让人咋舌。当父母烦恼自己的孩子不听话,天天沉迷手机、电脑的时候,自己却机不离手,甚至沉迷于游戏之中不能自拔。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一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我们当父母的对了,孩子自然就对了。”言传身教永远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这需要父母能够对自己进行严格的自我约束以及审视,一个没有自控力的父母注定无法培养出一个有自控能力的孩子。

为了孩子的心灵和代表心灵的窗户,身为父母,应当尽可能地放下手机,走出游戏,与孩子一起,多读书,多交流,多思考;经常带着孩子,走出户外,去大自然寻觅美好。如此,既保护了孩子的视力,也开拓了孩子的视野,两全其美。(作者:胡波 枝江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