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防止学生溺水必须“三管齐下”不留“死角”
2021-07-28 16:07:2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要认真落实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的“五个紧盯”,全面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据教育部门统计,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就是溺水,而每年的5至9月份是学生意外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上至教育部,下到地方教育部门,都曾多次发文,要求高度重视学生生命安全,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护,防止溺水伤亡事故发生。可是,悲剧还是反复上演。

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包括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个层面。从目前情况看,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有的学校还系统的开设了生命安全教育课程;社会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近年来也明显加强。例如,学生到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危险的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时,责任单位有了志愿者对学生进行提醒和劝阻,并在这些场所设立了警示牌。

从家庭教育角度来看,绝大多数家庭很重视孩子安全,但采取的方式是禁和堵,而不是与孩子沟通、说理的方式。其结果是,一些孩子趁父母不注意,与同伴外出活动,酿出事故。还有的家庭则爱莫能助,比如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留守儿童在家,往往由祖辈或委托他人照看,加之乡间水塘较多,近年来也成为溺水事故高发的学生群体。对此,加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对防止留守儿童的溺水事故十分重要。

另外,学生的自救能力相对较差。乡间的孩子不少会游泳,但往往是“自习”学来,对于游泳时会出现哪些安全隐患并不清楚,遇到危险时就慌了神。而此时必须保持冷静,采用正确的救助方式。比如,救助者向落水者接近时一定要小心,不要被其抓住,最好从落水者的背后靠近,一手从落水者前胸伸至对侧腋下,将其头部紧紧夹在自己的胸前拉出水面,另一只手划水,仰泳将其拖向岸边。这些如果不经过事先的训练,是很难开展互助、自救的。

城市孩子的溺水事故,往往发生在不太会游泳但爱玩水的学生身上。要减少溺水事故,需要教会孩子游泳。一些大城市的教育部门已开始探索普及学校的游泳教学,有的地方率先将游泳引入小学的正式课程,并基本实现了 “全覆盖”。调查显示,这对减少学生溺水事故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学生通过游泳既增强了体质,又掌握了一门基本的求生技能。

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千万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必须不留任何“死角”,落实每一个细节。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管齐下”,才能防微杜渐,及时“亡羊补牢”,防止悲剧发生。(作者:胡波 枝江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