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湖北日报:思想必须站上高点
2021-07-27 15:00:07来源:湖北日报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一论“深入学讲话 奋进建支点”

湖北日报评论员

1984年,国务院批准建立首批10个国家级开发区,在苏州区县中排名垫底的昆山,不在名单里。没有政策扶持、没有资金支持、没有资源加持,作为典型农业县的昆山却作出了一个大胆、超前的决策:自己规划、自筹资金,在3.75平方公里的稻田里建起了“工业小区”。从这个“没有名分”的编外“试验田”里起步,经过30多年的埋头苦干,昆山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名列第五。从“自费开发”到“全国第五”,名扬全国的“昆山之路”,其内核就是一条“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解放之路,一条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突破发展之路。

岂止是昆山。不产一张皮的海宁,建起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不产一根羊毛的濮院,成为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没有森林资源的嘉善,崛起为全国知名的“木业大县”。抓发展、谋发展的格局更大、视野更开阔、眼光更超前,就能做到“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看似没有路,也能闯出一条路,看似不可能,也能努力变成可能。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发展的差距是有形的,但差距的根源是无形的,它存在于人的头脑中、观念中。与沿海地区相比,湖北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人,在于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干部的理念、思路、作风。沿海发达地区之强,首先强在思想解放、强在市场意识、强在开拓精神、强在崇尚创新、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思想的天花板,往往也是发展的天花板。发展的现实警醒我们:一些地方的创新行动看起来只是慢半拍、晚几步,却会错失发展的先机;一些地方的发展满足于吃老本、“守摊子”,就会陷入“老路走不通、新路不会走”的困境。

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位置并不铁定,暂时领先的不代表永远领先,暂时落后的可能后发赶超。“建成支点”,思想必须站上高点。站上高点,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即使面临风浪、逆风逆水,也要摆脱“惯性思维”、避免“重操旧业”;站上高点,必须突破内陆思维,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开拓市场;站上高点,必须摒弃“官本位”意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善于用市场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发展;站上高点,必须破除阶段决定论、区位框定论、资源限定论,不纠结于自己缺什么、没什么,多想想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能干什么,多为发展谋出路,不为落后找借口。

“取其上,得乎其中;取其中,得乎其下。”没有思想的突破,就没有发展的突围;没有思想的超越,就没有发展的跨越;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率先。“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全省党员干部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和“第一道程序”,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潜力,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