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10年工龄不翼而飞 “法院+工会”调解找回
2021-07-20 17:11:5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10年工龄不翼而飞,职工社保缴存出现断层,“法院+工会”用心用情化解纠纷。7月15日,宜昌市“法院+工会”调解现场出现感人一幕,调解案件的对立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原本严肃的庭审变为轻松的交心谈心,一起时隔30年的劳动关系确认争议案在调解员的努力下被轻松化解。

今年1月,某文旅公司夏某、周某等5名职工在查看社保缴存明细时,发现个人社保缴存年限缺少1991年至2001年的缴存记录。而这5名员工入职以来一直在这家文旅公司工作,如今10年的工龄不翼而飞,他们认为这将直接影响自己将来的退休待遇。在多次与企业求证、协调无果的情况下,5人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确认与企业1991年至2001年的劳动关系。由于时间久远、人员变动、政策调整、财务凭证尘封等诸多原因,上诉人和企业均无法说明当时状况,举证成了难题。一审法院在核定证据基础上只能间断地确认部分年限的劳动关系。上诉人不服一审判决,向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法院委派“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进行调解。

图片13.png

调解室调解员分析认为,5名员工目前仍在该公司工作,双方存在调解基础,调解能否成功,关键是看该企业当年的账本是否留存,职工工资明细是否有记载。在调解室的协调下,该文旅公司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在尘封的档案中查阅了3天,终于查找到上诉人从1992年至2001年的工资发放明细表。但还差1年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上诉人是否同意按现有年限计算工龄?企业又该如何确认与上诉人的劳动关系?如何打通这最后一道障碍?首席调解员彭小武律师建议调整调解方式,把举证质证式改成谈心式,让双方当事人共同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用心用情来化解矛盾和纠纷。在调解员的耐心疏导下,双方带着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友好协商,愉快地握手言和。上诉人同意放弃一年的工龄,公司同意确认上诉人1992年至2001年的劳动关系,这起时隔30年的劳动关系确认争议案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宜昌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共有8名调解员,承担着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派的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同时肩负宜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委派的劳动争议先行调解。今年以来,该调解室共受理诉前和先行劳动争议调解案33例,成功调解24例,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罗明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