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政协提案追踪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行动 委员建议提升公众参与度
2021-07-11 19:40:12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郭晓晖    栏目:直播宜昌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行动 委员建议提升公众参与度
2021-07-11 19:40:12
视频简介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被称为“指尖上的环保”,但要把垃圾分类做好,光靠志愿者、督导员是远远不够的。宜昌市从2018年启动垃圾分类以来,采用了多种形式推动市民参与,形成全民合力,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

7月7日早上8点,城区香格里拉小区居民向女士将餐厨垃圾准确投放到指定垃圾桶,之后,她获得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盖章认定,如果能集齐本月的31个印章,凭着这张卡片,向女士就可以到社区领取相应奖励。

香格里拉小区居民 向女士:“(之前)兑了一把雨伞、两包垃圾袋,6月份又是(兑了)垃圾袋。我觉得习惯了,没有相当难的事。”

现在,小区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投放已经习以为常,但2018年,垃圾分类在我市启动之初,新的垃圾投放方式对居民多年以来的生活习惯形成了巨大冲击,市民们的参与热情并不高。

市民 姜女士:“开始的时候肯定是觉得比较麻烦,因为不是很方便,以前已经形成习惯了,就是上班下班随手带着就扔到垃圾桶,现在要分类,刚开始肯定还有点不太习惯。”

石板溪社区挂职副书记 刘浪:“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反对的声音非常明显,有各种投诉,到社区,以及到区里面相关部门进行意见的反馈等等,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说关门以后垃圾随处乱丢的现象。”

虽然居民们有各种不适应甚至是抵触,但是社区、环卫等依然展开了宣传、劝导等工作,因为推行垃圾分类,必须得到所有居民的理解、配合、支持和参与。

石板溪社区挂职副书记 刘浪:“垃圾分类对整体居民而言的话,居民是我们的主体,也是我们的核心,这项工作必须得到所有居民的支持和认可,这项工作才能完全的推动起来,如果仅凭我们几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或者是街道社区等等,这样开展起来难度是很大的。”

为了提升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在今年的“两会”上,王俊等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运用二维码追溯、积分奖励等方式,提升垃圾分类公众参与度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 王俊:“我们建议还是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民众的参与度和习惯的培养,实际上在各个区都有自己的一套垃圾分类和民众参与的方式,但是最后我们会发现,对数据进行量化以后,哪个地方分类的参与度更高,正确率更高,对这种方法我们可以进行复制和推广。”

定时定点投放 提升垃圾分类质效

复制和推广什么样的垃圾分类方式,我市城管部门在参考外地经验后,从2021年1月开始,启动了定时定点投放试点,采取党员下沉值守、社区物业联动、督导员监督指导的方式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部分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到98%,未来两年,定时定点投放将覆盖全市1303个小区。

位于高新区青岛路的马克公寓小区,是首批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小区之一,投放时间为上午7点到9点,晚上6点到9点。7月6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该小区时,投放时间已过,垃圾分类督导员打开投放点卷闸门后记者看到,不同垃圾准确投放在相应垃圾桶内,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居民们已经接受并适应了这种新的垃圾投放方式。

马克公寓小区居民 朱先生:“非常积极,因为对自己对小区对大家对社会都有好处。开始不太习惯,后来逐步逐步基本上就习惯了。”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 宋伟伟:“我们把投放的信息,收运的信息,以及这个小区整体的投放准确率,及时的反馈给居民,让居民知道投放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了,跟居民频繁的进行互动,居民就从刚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开始拥护开始支持这个新政策。”

高新区综合执法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半年的定时定点投放试点,马克公寓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已经由试点前的60%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 宋伟伟:“找准部分没有进行分类投放的居民,靶向督导精准督导,提升投放的准确率。”

香格里拉小区同样是定时定点投放试点,从垃圾混装投放到分类投放,再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管理越发精细化的同时,居民们也在调整和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香格里拉小区居民 胡先生:“还可以,不太麻烦,很简单嘛。物业给我们宣传过,而且电梯里面也有宣传,这里也可以宣传,到处都有宣传,这是应该做到的。”

据环卫部门介绍,目前我市所有小区和公共场所,已经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宜昌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继续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用两年时间,在全市1303个小区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

宜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 屈莉:“我们计划是每个社区每一个季度推进一个小区开展定时定点,2023年对所有的分类质效,所有的小区进行一个常态化的巩固提升,以此来确保我们全市的生活垃圾分类质效有所提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