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2021-06-23 14:55:44来源:新华社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吉鸿昌.png

吉鸿昌,1895年生,河南扶沟人。

1927年三十六旅扩编为十九师,吉鸿昌升任师长,率部进驻潼关。这一时期,他一方面大力支持共产党人在部队开展政治工作,一方面同著名共产党人刘伯坚、宣侠父、魏野畴等亲密往来,向他们请教革命道理。

1931年夏,因特务告发,吉鸿昌的潢川起义计划夭折。1931年8月,蒋介石解除吉鸿昌的兵权,强令他“出国考察”。

吉鸿昌此次出洋,时值“九一八”事变爆发。吉鸿昌环游了欧美等十余国,沿途向各地侨胞积极宣传抗日。

1932年2月28日,吉鸿昌从国外回到上海。他立即找到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商谈抗日救国活动大计。同年秋天,他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宣告成立,吉鸿昌任第二军军长。6月20日,冯玉祥任命吉鸿昌为北路军前敌总指挥。他率同盟军主力分3路北进,在一个月内,抗日同盟军接连收复察北四县,使日军遭到“九一八”事变以来的第一次沉重打击,震动中外。

1934年5月,吉鸿昌参与组织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他被推选为主任委员。这时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霞飞路40号的家,成了党组织的地下联络站。

吉鸿昌的活动引起了敌人的密切注意。11月9日晚,吉鸿昌被捕。

临刑前,他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正气浩然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1934年11月24日,吉鸿昌英勇就义,年仅39岁。

2009年,吉鸿昌被评选为“100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据新华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