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刘志丹:人民的英雄
2021-06-16 14:48:12来源:新华社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刘志丹.png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1922年考入榆林中学,开始学习马列思想,积极组织学生运动。

1925年,榆林建立了党的特别支部,刘志丹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组织指派进入黄埔军校学习。

1926年,刘志丹从黄埔军校毕业后,随军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同年秋,陕西省委派刘志丹回陕北工作,任中共陕北特委军事委员会书记。

1931年10月,刘志丹与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开辟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此后,相继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师长、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促成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

1935年9月,任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参与指挥劳山战役。后任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屡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据新华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