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方志敏: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2021-06-15 14:45:14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方志敏.png

“湖塘,这是一个洒满烈士鲜血的村坊。”方志敏故居讲解员娓娓道来,向参观的游客讲述着湖塘村的历史。

“我于一八九九年生于离漆工镇二里许的湖塘村。在这长夜漫漫,天昏地暗的地方,我生活着,我受着压迫和耻辱地生活着;我长大起来了;我逐渐不安于这黑暗的时日;我渴望着光明;我开始为光明奋斗……”这是方志敏在遗稿《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对家乡生活的回忆。

走进他的青春岁月,就走进了他的初心赤胆,就理解了他的人生选择。

1922年,方志敏在上海求学时看到法国公园门口的牌子上写有“华人与狗不准进园”,他感到从来没有受过的耻辱。

“这几个字射入我的眼中时,全身突然一阵烧热,脸上都烧红了。”他感慨中华民族命运的悲惨,但是依然相信,即使当下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大革命失败后的1928年1月,方志敏与邵式平、黄道等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方志敏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

1934年11月底,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此时,中央红军主力已离开中央苏区,红10军团孤军北上危险重重。

前路凶险,方志敏又何尝不知,但他毅然担当起这一重任。1935年1月,在降满大雪的怀玉山中,方志敏不幸被捕,同年8月6日他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

(据新华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