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你想知道江豚的“前世今生”吗?专家给你科普:调皮有趣的“微笑天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07:46 来源: 武汉晚报

中科院水生所豚馆里的江豚。 张先锋 摄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张先锋。

近日,长江武汉段多头江豚江面嬉戏跳跃的视频走红网络,一时间,人们对有着“微笑天使”“长江大熊猫”之称的江豚多了一份兴趣和好奇。江豚现在有多少头?哪里住的江豚最多?武汉人为什么特别喜欢江豚?说它在未来15年或将消失,是不是危言耸听?国家对江豚保护有什么最新的政策和措施?26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张先锋。

问:江豚长什么样?现在有多少头?湖北哪里住的江豚最多?

答:长江江豚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的珍稀动物,仅分布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等区域中。它们全身铅灰色或灰褐色,体长一般在1.3米左右,最长的可达1.9米,貌似海豚。头部浑圆、体态流畅,弯弯的嘴角扬起像挂着憨厚可掬的“微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

目前,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皮书的分类,长江江豚已属“极度濒危”物种。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其野外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湖北省内,长江天鹅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有80多头,监利何王庙省级自然保护区里有约20头。

问:江豚平时有哪些有趣的习性?

答:长江江豚和人类似,妊娠期约11-12个月,每年5-9月为产仔高峰,每胎产1仔。它们靠吃鱼为生,喜欢成群活动,能发出人们几乎听不到的超声波信号,信号包括两类,高频脉冲信号和低频连续信号。

江豚性情活泼,还十分调皮,常在水中上游下窜,身体不停地翻滚、跳跃、点头、喷水、突然转向等动作。直立游动时,身体的三分之二都露出水面,与水面保持垂直的姿势,能够持续数秒钟。以前,在长江武汉轮渡边,人们都可以看到江豚,它们喜欢紧跟船后,顶浪或乘浪起伏,还有顽皮地吐水、跳跃,我想,这也是武汉人十分喜欢它的原因。

问:有资料称,江豚在未来15年或将消失?

答:长江江豚仅存千余头左右,貌似很多,其实细分析,处于成年的能繁衍后代的,少之又少。目前,长江江豚已属极度濒危物种。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皮书“极危”物种。

之所以说15年或将消失,是科学家用一个叫做“漩涡模型”的数学模型模拟推算的结果。这一推算是有严格定义和假设条件的,如果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江豚15年后可能就和白鱀豚一样,从我们身边消失,如果采取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这一结果会被延迟,甚至不会出现。

问:这些年在保护江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起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长江江豚保护行动计划(2016-2025)》正在积极实施,长江江豚的保护态势和保护网络已经形成,在长江中下游及两大湖区,已建成8个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目前,位于湖北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我国首个长江江豚迁地种群,已从最初引入的5头,加上后来又陆续引进一些个体作为“建立者”,主要是通过这些“建立者”的繁衍,已增长至约80头;长江江豚整个迁地保护种群数量已达到约120头,每年约有10头幼豚出生,迁地自然保护已初见成效。同时,在人工环境中开展的长江江豚繁殖研究,已获成功繁殖个体,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结果和技术,不断为长江江豚自然保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长江江豚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其实,早在多年前,我们就按国家一级保护物种的标准,对长江江豚进行管理。

问: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到保护江豚的行动中?

答:保护长江,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武汉市民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参观有珍稀动物馆藏的博物馆、饲养馆,通过多种信息渠道,提升个人对珍稀动物的认知与保护意识。还可以参与到一些具体的易于操作的生物与环境保护活动中,比如加入志愿者组织,打捞湖面垃圾,处理废弃物,打击非法捕捞等。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绿色出行,不干扰动物的生活,不买不吃受保护的动物,坚持做好垃圾分类等。

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李芳 于海涛 孙慧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