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吸纳民间智慧 助力河湖碧水长流
2021-04-09 09:59:3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近日,武汉市开展2021年市级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招募工作,遵循自愿原则,为鲁湖、武湖等17个重点河湖招募“民间河湖长”,择优吸纳民间智慧,创新社会管理,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既做到了民间河湖长与行政河长制的互补,也深入体现了生态环保工作中的“民间智慧”。

招募于民间,深化群众自治,创新社会“小管理”模式。“民间河湖长”架起了主动解决群众诉求的连心桥,畅通了信息渠道,让群众直接参与公益事业管理,协助解决水环境问题,能有效调动居民积极性,提高公众参与度。这种低成本、高效益的群众自治“小管理”,区别于传统社会“大管理”模式,能够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吸纳民间智慧,集思广益问计于民,有利于科学决策。老百姓生活于民间、劳作在基层,看得多,想得也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不同声音,重视和吸纳“民间智慧”,才能有效兼顾不同的利益诉求,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民间河湖长”的出现就是科学决策的具体体现。时代的发展让我们的沟通方式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拉近距离的同时也让信息的传达变得更加直接,类似于“12345 有事找政府”“12135消费者投诉”等耳熟能详的沟通热线,就是民间智慧库,让各级政府部门向群众开门纳谏、听取民意,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体现了科学决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民间河长各尽所能,尤其在信息收集、观念引导、多元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了河湖管护合力的进一步形成,能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碧水保卫战的行动中来,营造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好景象为河湖增彩。(作者:曾玉 秭归县茅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