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湖北日报:下非常之功实施强县引领
2021-04-08 16:12:03来源:湖北日报责编:李懋
分享到:

——二谈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湖北日报评论员

强县就是县域经济的“优等生”“尖子生”。强县引领带动,不是说等着强县来引领带动,各县(市)既要学习先进的经验做法,也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日前召开的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及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均明确提出将在湖北全省实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战略。

百强进位,就是支持大冶、宜都、仙桃等冲刺全国五十强,支持潜江、枣阳、汉川、枝江争先进位。百强冲刺,就是以全国县域经济排名中第二方阵的5个县(市)为第二梯队,对标“全国百强县”,持续缩小差距,加快冲刺。百强储备,就是从全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域经济强县(市)中,选择部分产业韧性较强、发展潜力较足的县(市)作为第三梯队,支持其在“中部百强县”中创优争先,奋力向“全国百强县”迈进。这样的谋划部署,指向明确,就是进一步释放强县对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引领力。

强县就是县域经济的“优等生”“尖子生”。从相关数据发布来看,百强县之“强”,体现在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人均GDP、研发投入占比、万元GDP能耗等一系列指标上,综合来说,就是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等。强县的引领带动作用之所以重要,有这么几个方面:强县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无不是在长期打拼中积累底子,形成了可资借鉴的不少经验;百强县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地方特色产业,对内带动和辐射农村腹地,对外联接周边甚至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全国一些强县的经济发展,突破地方区域分割、市场分割的藩篱,实现了与区域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协作分工,成为多元对接资金、人才、科技和信息资源的重要通道和载体。

我省百强县数量虽中部领先,但均在70位之后。思考“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梯队的深意,就要明白,释放强县引领力、带动力,前提是一些有基础、有代表性的县(市)还要加快发展、提升能级。所谓进位、冲刺、储备,就各地发展现实来说,是分层次的进取突破,是结合现有发展水平有信心、有底气追求的目标;就时间状态和实践过程来说,分属不同梯队的县(市),不存在谁先谁后行动的问题,都要第一时间抓紧向高处攀登,形成整体性推进的氛围。无论进位、冲刺、储备,挑战都更大、任务都更重,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经历一番寒彻骨,下一番非常之功,发力真正把优势发挥出来、潜力挖掘出来、把短板弱项填平补齐,强县才能“强”得有含金量。

强县引领带动,不是说等着强县来引领带动,各县(市)既要学习先进的经验做法,也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强县引领带动,各县域全面发力、协同发力,湖北县域经济才能整体性更上层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