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能形同虚设
2021-04-02 14:56:36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由各主要游戏、视频、直播等网络平台推行的软件系统。但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系统存在不少漏洞,实名制形同虚设。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建立的初衷,是为了给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有益、受控的上网环境。据了解,进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户的使用时段、在线时长、服务功能等会受到限制,且只能访问青少年内容池。对于心智尚不成熟,还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而言,适度限制他们的上网时长和访问内容,保护他们成长,是十分必要的。

然而,事实上,要绕过防沉迷系统轻而易举。在网络上,流传着大量破解防沉迷系统的攻略,仅仅需要几十元就能买到。甚至,在网上随便找个卖身份信息的也能完成登录游戏的身份认证。这样的防沉迷系统可谓是漏洞百出、形同虚设。

造成这样的情形,网络平台难辞其咎。因为青少年是网络冲浪的主力军,不少网络平台出于经济收益的考虑,为了留住用户,对青少年超规上网“开后门”,在落实实名注册制过程中,打折扣、偷懒,不进行审核,只需要填入身份证号码,就算完成了实名注册。 

其次,利益链推动下,有商家为了赚钱,将破解系统的攻略作为商品售卖,甚至还有成年人,会有偿代替青少年完成实名认证。这些第三方力量推波助澜,让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更难落实。

另一方面,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没有有效的陪伴孩子。其实除开手机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可以尝试的乐趣,而且在成长初期,孩童缺乏自制力,需要家长严格要求,形成良好的习惯。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能形同虚设,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网络平台、孩子家长,都应该在引导青少年科学合理上网的问题上尽职尽责,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记者:曹凡 枝江市融媒体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