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周末专场”折射政务服务理念新变化
2021-04-02 14:51:4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周末专场”,利用周六休息时间为172户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这一事件的背后,反映出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理念出现了更加可喜的变化,政务服务更加积极主动、便民高效。

为人民服务是政府部门的服务宗旨,政府部门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从“让我做什么”到“我能做什么”,由“被动受理业务”变为“主动提供帮助”,服务的主动性更强、便民的举措更实。政务服务理念革新,就是要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重为人民群众解决真真切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需要。 

好的政务服务,应该是在不违背原则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人性化、便捷化的服务,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服务对象方面,要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共同需求和相同群体的个性诉求精准推送,比如,针对相近或相似的业务进行集中办理;针对青年人和新技术接受度高的人群,积极推广线上服务、智能服务;对老年人和特殊群体人群,提供线下服务、上门服务。

服务方式方面,要更加积极地推动流程分解和流程再造,以此来促进政务服务的精细化,提升服务效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周末专场”给政务服务的创新带来新的启示,即是否可以探索政务服务部门窗口人员错峰休假,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安排少量工作人员提供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战略和核心竞争力,政务服务的水平往往是评价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作为政务服务部门,要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城市更具吸引力、竞争力。(作者:周东山 国家税务总局秭归县税务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