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治理网络谣言 “亮剑”正当时
2021-04-01 14:40:52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明确要求:“所有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建立健全网络谣言等虚假信息预警、发现、溯源、甄别、辟谣、消除等处置机制,对制作发布虚假信息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降低信用等级或者列入黑名单。”该《规定》的实施,将对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日前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征集评选的20件“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中,涉及食品安全、疫情防控、高考信息、粮食安全、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这些网络谣言不同程度的扰乱了社会秩序,引起受众公愤。遏制网络谣言,“亮剑”正当时。     

网络环境虽自由,但并非法外之地,遏制网络谣言需要态度鲜明。近年来,各级网信部门多次约谈互联网企业,并开出“罚单”,表明主管部门已经发出了维护健康有序网络传播秩序的强有力的讯号。国内各大型互联网平台被要求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自觉维护网上良好信息传播秩序,坚决遏制有害信息上网和传播。

治理网络谣言必须下猛药、出重拳。面对谣言制造日趋专业化的形势,一方面需要网信、网安、通管等部门第一时间发现研判,联动处置,做到快查快处。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人才培养力度,组建具备发现谣言、研判真假、迅疾处置、引导舆论、平息谣言的专业化队伍。此外,要完善各类互联网法律法规,加大查处力度,提高网上造谣者的违法违规成本,做到重问重责。对网络谣言的生产者、传播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消除网络谣言的产生,必须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网络谣言的土壤。广大网民要从自身做起,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真正弘扬社会正气,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者:胡波 枝江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