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回归初心 莫让在线教育“变了味”
2021-04-01 11:13:36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最近,一则在线教育广告惊现“翻车”场面:同一名女性身着不同的服装,分别出现在不同的在线教育广告中,一会儿是数学老师,一会儿摇身一变又成了“教了40年英语”的资深教师。如此匪夷所思的操作引发众人关注,有人直呼“广告涉嫌虚假宣传”。而其背后潜藏的在线教育乱象值得深思。

“只要21天牢记3000个单词”“49元抢7节,限前200名”“改变孩子思维仅需68元”……相信许多人都看到过此类在线教育广告。近年来,在线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愈演愈烈。然而,当一部分在线教育逐渐脱离“传道授业”的初心而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时,教育的品质会大打折扣。前段时间,“作业帮”等多款违法违规APP下架、“优胜教育”等在线教育机构非正常停业……种种案例表明,无论是授课老师及其授课内容的不准确性,还是教育机构本身的不稳定性甚至非法性,都给在线教育埋下了隐患的种子。在线教育亟待回归初心,寻求一条良性发展之路。

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在线教育市场又好又稳地发展,离不开在线教育机构自身品质的提升。在线教育从本质上讲,互联网仅仅是技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在线教育机构要不忘教育的初心,加强行业自律。只有在提升课程质量、完善教学流程、保障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下功夫,真正起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不仅能够赢得老百姓的口碑,也是在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中完美诠释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整治行业乱象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市场监管、教育、网信等相关部门要针对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监督管理政策,严把在线教育机构备案审核关口,开展不定期检查,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形成监管长效机制。不断畅通举报通道,多措并举,严管重罚,督促教育机构规范运营管理,促进在线教育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面对纷繁复杂的在线教育课程,家长们也要擦亮双眼仔细甄别。应当按照孩子自身的特点“量体裁衣”,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教育平台及课程。如果正当权益受到损害,要勇于捍卫合法权利,坚决抵制不良商家。

教育是人类的伟大事业。如何用万物互联的“小屏幕”正确打开知识大门,是时代给我们出的考题,秉持教育初心方能找到解答之法。(作者:余文婷 猇亭区委网信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