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夷陵区:监管“生态账本” 筑牢环保屏障
2021-03-01 17:35:2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全方位推进城乡增减挂钩项目,有效克服用地规模、年度计划、占补平衡等供地因素瓶颈,‘十三五’期间共实施项目19个,释放周转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38.32公顷,新增耕地面积275.46公顷,保障了48个批次建设用地和24个项目用地指标551.5公顷,节约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近亿元。”近日,夷陵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报告的决议,这是夷陵区人民代表大会连续三年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审查。

夷陵区1.png

夷陵被誉为“三峡门户”,有“桔都茶乡”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磷矿聚集区,更是三峡重要的生态屏障。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至上、节约集约为基本要求,聚焦规划编研引领城市发展,加快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统筹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守住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底线,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摸清自然资源“家底”,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夷陵区2.png

“2020年,完成涉及全区13个乡镇(街办、试验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调整面积290公顷,为120个项目解决了规划障碍,确保城东工业园、柑橘产业园、鹌鹑湾片区、精制茶加工园、临空经济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该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报告及相关报表显示,全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及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通过省级预审,划定生态红线总面积848.88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面积424.53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国土面积的24.68%和12.34%。

《报告》中提到,“目前,全区土地总面积343902.12公顷。林地增加33532.80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94.88万立方米,增幅7.26%,这得益于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战略部署,以市场化手段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长江岸线和黄柏河沿线生态复绿工程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新路。”“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一些高耗水、低产值企业遭淘汰或转型升级,加上节水新技术的应用,使得企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工业用水量呈下降趋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官庄水库水质评价为Ⅱ类(规划类别为Ⅲ类),达标率为 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2天,较2019年同期增加56天;PM10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2%。”这些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夷陵自然资源总量可观、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总体态势。(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周重雨 通讯员 张国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