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远安:科技赋能 精细管理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1-02-23 14:44:1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远安县茅坪场镇何家湾村昌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社员种植的羊肚菌正迎着温暖的春光,破土而出。走进大棚内,只见一朵朵“小伞”盛开在湿润的菌田中,象牙白的菌柄配上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看着这喜人的长势,合作社理事长范世荷除了满心的欢喜之外,也有“甜蜜的烦恼”,近期气温变化较大,该如何应对?他正忙着向市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世玲请教。

微信截图_20210223143603.png

范世荷对科学技术管理的高度重视,也和他的经历有关。远安县茅坪场镇,享有“中国春栽香菇之乡”的美誉,香菇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昌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有2000万袋香菇,然而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香菇的价格逐渐低迷。羊肚菌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市场卖价也很高,理事长范世荷决定一试,拓展新的种植之路。2019年,范世荷将大棚内的一亩田由香菇换种成羊肚菌,可是一开始就碰了壁。昌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世荷说:“当初采摘直接是没有,到处去找了6个,相当于一个棚长了1个,我们的成本一亩田大概要6000到7000元,我当时有好大的失落感。”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范世荷咨询了农技专家,原来羊肚菌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栽培品种,每个环节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管理。但是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第一年的种植以失败告终。找到了问题所在,范世荷决定化悲痛为力量,再试一次。这时,市农科院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传授羊肚菌的种植、管理等知识,还手把手的上门指导。有了专家的指导和自己的精心培育,范世荷想着这次应该离出菇不远了,可是去年三月,范世荷还是没能盼望到朵朵“小伞”盛开的场景。

昌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世荷说:“去年种是种下去了,但是因为疫情,人不能到现场去管理,所以说对温度和湿度的控制直接为零,羊肚菌长起来了没管理好,又死了,对我又一次的打击。”一次又一次的遭遇,却让不甘心失败的范世荷愈挫愈勇。今年,范世荷和妻子,把家搬到了种植基地,扎根在羊肚菌大棚,悉心照看着他的这些宝贝。羊肚菌价格高,但它也非常娇贵,晒不得大太阳,也淋不得大雨。温度高的时候就要注意开棚,挂起遮阳网;温度低的时候就要闭棚保温.....每天,范世荷要跑到棚里查看无数次,正是严格按照农科院提供的技术指导,以及精细化的管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范世荷喜获丰收。

远安县茅坪场镇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郭远萍说:“下一步我们以珍稀食用菌这一块的研发和推广,把我们的食用菌产业的多品种的走向必须要走下去,同时我们在农旅融合这一块也是后期要着力发展,既有产业又有采摘业,还有居民舒适的居住空间的网络框架,让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周重雨 通讯员 王凤)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